【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余军:淮河岸边农村小学的筑梦人

2020年12月30日17: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在信阳市平桥区,有那么一群人,有的坚守一线、有的精诚钻研、有的致力创新、有的力扛重担......他们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却信奉同样一种坚守,用行动诠释着职责与担当。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这群触手可及的平桥人,让平凡闪耀光芒。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生当为教育,死亦为众生。至今从不悔,肝胆照汗青。

这是一个从教近20年的80后农村小学校长余军的真实写照。

筑梦:铁血男儿,愿将双手来擎天

2006年的秋天。秋风秋雨秋夜。在淮河岸边的段湾小学的校园里,一盏孤灯照着一张刚满24岁的刚毅的男儿的脸。这是一个临危受命的年轻新校长。在这个仅剩下76个孩子的村小,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纷纷不惜血本,克服重重困难,舍弃老家村小奔向城镇学校求学而生源不断减少的学校,在这个留不住学生就要被关闭的偏僻的教学点,这个脸膛略黑,且稍显稚嫩的年轻人,却在灯下规划着这所学校的蓝图:将段湾小学打造成明港镇乃至平桥区的明珠小学。

追梦:铮铮须眉,惟愿学校得发展

2017年的春天。妻子学子校园家园。月明星稀风凉。“娟儿,”他抚摸着妻子的秀发,看着这个产床上待产,却因胎盘前置而六次出血脸色蜡黄的女人,这个为了自己风里来雨里去却毫无怨言的女人,这个马上就要做妈妈却生死未卜的女人,他的心里痛苦地煎熬着:明天孩子们的彩虹花阅读,教体局安排的学校网络特色课堂的材料汇报,预约好的网秦少年派公益组织的对接,新聘教师的食宿……这个十一年来耗尽他心血有了起色的学校离不开他……握着妻子因失血过多而浮肿的手,泪珠儿在这个七尺男儿的脸庞划过……也许冥冥之中心里的感应,昏迷中的妻子听到了他低低的呼唤,艰难地睁开眼,看着他,深情地说:“我没事哈,去忙吧,我和孩子一定会平安”。当这个男人带着对妻子的愧疚和对梦想的追求回到了学校时,他不知道:在他离开后不到一小时,妻子就因在产床上血崩,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做梦:傲娇赤子,筹得善款引清泉

2016年春节假期,一心“谋变”的他前往扬州参加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师培训,从此拉开了他引进公益资源改善办学条件、进行教育创新的序幕。

 在与校长们的交流中,他了解到了“一校一梦想”公益项目,可以为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提供快速、小额的资金支持。他立即想到段湾小学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年久失修,孩子们跑起来脚经常被坑洞“咬住”,无法正常开展室外活动,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交了为学校铺设悬浮地板的“梦想”申请书。没想到,仅用了20天时间就完成了7635元的线上筹款,加上基金会配捐的金额,共筹得善款2.5万。在善款筹集到的三天的时间,学校里就有了一块500平米的崭新活动场地。体验了一次“圆梦速度”,的他发现这是个“实实在在”的公益项目,确实能为学校解决想做而做不到的事。于是苦心孤诣经营学校的他,再次开启了他的“梦想清单”。“在校园里打一眼内径50cm深井,安装净水器一台,连同水井配套的水泵、无塔供水设备等,解决多年来学校师生饮水难的问题。”与其他公益项目不同,申请“一校一梦想”不只是“张口要钱”这么简单,学校需要自己制定工程实施方案和财务预算,实施方案要细致到每一步具体的施工工序,制定财务预算前,要先进行三方比价,选择最优的采购渠道。提交申请后,两周左右的时间,初审、复审全部通过。接下来,由新东方一位老师和五位学员组成“助梦团队”,远程帮助学校整理资料,制定筹款传播方案。11月,段湾小学“口渴难圆求学梦”项目正式上线腾讯公益,在线筹款目标10486元。

6.6元、10元、20元……许多年收入不过万的村民、老师,都来“凑份子”,初期筹款进程很顺利,5天已完成了64%。眼见着天气变冷,余军在朋友圈、微信群的推介频率越来越高,言辞也越来越急切,同时,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助梦团队成员,也把筹款链接“裂变”到各自的圈子。最终,第18天,在385人的参与下,线上筹款目标超额完成。22天后,一眼清泉在学校里汩汩流出,结束了他半年来从10公里外往学校运送纯净水之旅。这个傲娇赤子,使尽浑身解数将梦想做大做强,惠及了一方学子和百姓……

圆梦:智慧儿郎,迎来凤凰枝头站

2019年的春天。蓝天艳阳鲜花掌声。“下面有请余军,作为明港镇道德模范代表发言”,随着一声洪亮的声音,这个在段湾小学一干就是16年的年轻的老校长,这个敢想敢干敢担当,将一个风雨飘摇的教学点,用创新的教学理念和实际行动,打造成一个拥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和骄人教学成绩的领头羊,这个唯一一个因生源飙升至287人而被上级批准建教师周转房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农村小学的逐梦人,踏着矫健的步伐,走向主席台,开始了他16年一花一世界的总结,也展望了这个小学未来三年的规划......

青青菩提树,宝象庄严处,经过多少岁月,依然苍翠如故。几多朝朝暮暮,慢慢云烟无数,历尽坎坷终无悔,未叫年华虚度。面对大千世界,也许这句话最适合这个把身心都投入教育的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