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凡闪耀光芒】信阳市平桥区余春:一枝一叶总关情 春风化雨润民心

2020年12月30日17:2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在信阳市平桥区,有那么一群人,有的坚守一线、有的精诚钻研、有的致力创新、有的力扛重担......他们身处各自不同的岗位,却信奉同样一种坚守,用行动诠释着职责与担当。他们和你我一样是普通人,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这群触手可及的平桥人,让平凡闪耀光芒。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余春,现任平桥区人社局扶贫办主任、就业促进工作股股长。曾获得“河南省人社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信阳市三八红旗手”、“平桥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平桥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用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担当、一个扶贫战线小兵的深情,始终坚持为民挑担,为民舍小我,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信念谱写人社扶贫人的奋进篇章。

坚守初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转移就业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必检项。人社部门一直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转移就业工作。每年6月份和12月份是她们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贫困劳动力存在工作变动性,她们要及时更新就业信息,每每这时基本都是白雪皑皑的冬季和烈日炎炎的夏季。为了摸清全区27511贫困人口的信息,今年她用了4天的时间把涉及贫困户的18个乡镇人社所跑了一遍,指导她们建立16`60周岁大口径贫困户分类台账。清晨7点出发晚上7点回来,高强度的工作让她经常感到头晕心慌,但是她在心里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把人员数字摸清楚,建立真实档案,看看还有没有群众需要培训和推荐就业。就是这份使命感让她坚持了下来,在就业人的共同努力下平桥区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7640人全部就业,就业率达100%。

真心真情,践行“使命精神

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一直是信阳市平桥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的对象。余春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正赶上市区审计,没有任何经验的她当时倍感压力,办公室一群90后的同事们主动留下来一起研究商讨下步工作,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以余春为代表的人社扶贫人顾不上年幼的孩子,一个个像上战场的战士,集中精力,明确分工,搜集各级文件,结合平桥实际情况逐条对照,逐字推敲,一一修改,用行动诠释舍小家为大家。

为了摸清全区公益性岗位的真实状况,她们不给乡镇联系,直接到村走访,了解把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公益性岗位的工作一般都在清晨打扫卫生,她们会在凌晨5点钟赶到村里看看岗位人员工作情况,与老乡们聊天询问工作累不累?一起工作有几个人?对目前岗位是否满意?有没有什么需求?对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中午是乡亲们在家的时间,也是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她们就自带方便面、零食等放弃休息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不给百姓添麻烦。到岗位人员的家中问问资金补贴领取情况,查看银行单的转账记录,了解资金补贴是否滞后、少发,并登记问题。

由于没有人带路,在走访过程中,对乡村道路不熟悉的她们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没有村干部介绍,也受到很多老百姓的质疑,她们不厌其烦地拿出相关证件证明,耐心解释,与老百姓促膝长谈,取得信任。经过一个月的辛勤付出,平桥区人社局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的通知》,结合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对有意愿且符合条件进入公益性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全覆盖,并按照公益性岗位安置要求,严格开发管理。同时建立了公益性岗位管理群,要求各岗位用人单位公益性岗位工作动态以图片形式发送汇总整理,编撰周工作信息发送到区线管部门进行宣传,大大杜绝了定岗、替岗的现象,提高了公益性岗位的群体形象,通过公益性岗位督查组过明察、暗访和电话回访发现的问题整理成月督查通报反馈乡镇进行整改,并建立成效机制,杜绝顶岗、替岗等违规现象发生。每年都会对在岗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保洁、保绿、岗位管理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岗位人员安全意识、岗位技能等能力,鼓励贫困户不怕苦不怕累,以“宁做辛勤的蜜蜂,不做悠闲的知了”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公益性事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脱贫致富的过硬本领,坚信脱贫的信心,争取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正是这种日拱一卒的精神,在今年的脱贫攻坚检查中,平桥区人社局获得省脱贫攻坚第一名、省市行业扶贫第一名双项第一,公益性岗位的规范管理模式也在河南省进行推广使用。在脱贫攻坚的测试中上缴一份满意的答卷,书写了平桥人社扶贫的精彩瞬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