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第一书记给贫困户带来“温暖阳光”

2020年12月3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乔新强)“要不是你给我出主意在这里养鸡、鹅,我家今年可要作难了。”12月29日,在鲁山县马楼乡转山村的一处山坡上,鲁阳街道阳光社区脱贫户李海,见到不顾天气寒冷,专程从鲁山县城过来看望自己的社区第一书记蒋晓燕,心里感到暖暖的。

阳光社区有890户4890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95人。2018年10月,鲁山县发改委机关干部蒋晓燕入村担任第一书记。贫困户李海的老伴患脑梗瘫痪在床,两个孙子正在读书,家庭的负担大,蒋晓燕就经常到他家问寒问暖;看到李海的老伴不方便去办理残疾证,蒋晓燕就联系县残联的工作人员,上门入户给她办理残疾证和有关补助。

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李海的孩子媳妇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出门打工,家庭收入下滑。由于阳光社区土地面积小,加之在城中心地带发展养殖业也不合适,蒋晓燕就帮李海在马楼乡转山村承包了一处荒坡,在坡上养鹅200只,养鸡150只,通过卖鹅蛋和鸡蛋,有效地增加了李海的家庭收入。蒋晓燕还开着私家车,从县城跑到养殖场拍照片,帮李海申报养殖奖补金。疫情缓解后,蒋晓燕又鼓励李海的儿子和儿媳到广东卖棉,目前李海家的生活比以前已大有起色。

社区脱贫监测户杨富宽的妻子患有精神病,杨富宽因为要照顾妻子出不了远门,只好在县内打零工维持生活,活不好找,收入不稳定。蒋晓燕了解到杨富宽会修水管的手艺后,就利用私人关系联系到附近一家水暖店,让店老板经常安排杨富宽干活,使得杨富宽有了稳定的收入,消除了返贫风险。

67岁的杜大安是社区“三无”人员,但他自己一个人生活习惯了,不愿意去敬老院生活。前年杜大安患脑梗行动不便后由一个兄弟照看,但兄弟也是一大家子人,杜大安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多有不便。蒋晓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经常去做杜大安的思想工作,日前已将杜大安置到鲁阳敬老院居住,一日三餐有人管,还有同龄人做伴,杜大安自己感觉也很舒心。

驻村工作经费一般用来改善第一书记自己的办公条件等,但蒋晓燕却不这样想:“自己的办公室条件差点没啥,用在贫困户身上,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感到更快乐。”两年来,蒋晓燕把自己的工作经费用来帮助帮贫困户黄新亚家建房买家具,帮贫困户马志强改厨改厕,给32户贫困户买慰问品等,知情人都说蒋书记真是好样的。

“近两年来,蒋晓燕还申请项目资金,对阳光社区主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2000多米进行沥青路面铺设,并对1000多米老旧的下水道进行疏通,居民下雨天再也不用走泥路了,社区群众都说蒋书记来后没少办好事。”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景中强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