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学习 做担当有为党员

2020年12月3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榜样是一座灯塔,彰显进步、指引方向。12月初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7名同志,像前进路上的七盏明灯,引领着广大党员干部稳步前行。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应当学习上述7名同志的担当意识、精神追求和生活态度。

学习他们强烈的担当意识。承担责任不是振臂高呼、追逐虚名,而是下定决心、顶住压力,努力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从严治党的忠诚卫士加思来提·麻合苏提,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三十二年,始终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眼里揉不得半粒沙子、手上不允许一点差错,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教育工作者张桂梅,克服资金难以筹集、贫困山区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等一系列困难,在2008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为贫困山区女孩的追梦人生点亮了希望之光。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必须葆有敢于担当的可贵品质。

学习他们高尚的精神追求。这7名优秀党员,职业不同、经历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品质:为心中的信念执着地追求。内蒙古林业干部于海俊,在大兴安岭林区默默坚守32年,致力于建设美丽林区、发展现代林业,直到生命最后一息;纪检干部李夏,参加工作以来扎根皖南山区,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直至英勇牺牲;扶贫干部张小娟,大学毕业毅然返回家乡参与脱贫攻坚,始终奋战在甘肃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和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将心中的目标化为日常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追求,坚守到生命最后一刻。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坚定目标、脚踏实地,在努力中进步、在追求中成长。

学习他们正确的生活态度。生活需要娱乐和放松,但绝不是奢靡和享乐,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都应该秉承“严肃、认真”的生活态度和敬业精神。“花萼愚公”周永开,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主动放弃单位集资建房选房名额,92岁高龄仍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属院。“布衣”院士卢永根,不讲究穿戴、不挑剔吃喝,家中一床简席、四壁白墙,却将一辈子省吃俭用积攒下的88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用于支持农业教育事业。这些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和“明星出轨”“女人打架”之类腐化思想、消磨斗志的负能量形成鲜明对比,真正值得我们关注和学习。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要跟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守初心、扛使命,在不同的战线做出各自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中共沁阳市委组织部宋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