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精准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有力激发技术市场活力

2020年12月31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鹏飞)“截至目前,今年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已经达到7.51亿元,比去年全年高出2.0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12月29日,平顶山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宏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牢固树立服务观念,深入开展企业科技创新精准服务活动,在政策宣传、培育指导、成果交易等方面全力出击,努力营造技术市场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技术市场管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培育等重点工作取得了可喜新成绩。

靠前服务 推动技术合同交易额逆势增长

2019年,平顶山市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5.42亿元,同比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今年,该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推动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已达7.51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环境,我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缘何逆势增长?

“首先是因为我市近年来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大力培育提升创新主体,有效激发了技术供需活力。其次,也得益于我们科技部门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精准服务。”张建宏说。

3月底疫情刚刚缓解时,平顶山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就主动靠前服务,组织人员先后10余次深入到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平煤神马建工集团公司、河南泰田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一对一宣讲技术合同登记政策,帮助分析技术合同情况,同时简化技术合同登记办理流程,为企业登记提供便利条件。

该中心还对有关县(市、区)进行专题培训,增强了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2月4日,平顶山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在宝丰县召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专题培训会,对该县10余家企业进行培训。

平顶山市信瑞达石墨制造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次培训太及时了,帮我们系统了解有关政策,十分感谢科技部门为我们提供的贴心服务。”

深耕细作 实现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全省领先

9月底,省科技厅公布了今年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名单,共有20家单位入选,我市培育的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名。这是继2018年我市实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零的突破后,再次取得的可喜成绩。

丰收硕果来自于深耕细作。为做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工作,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深入各县(市、区)走访摸排,经过评估分析,决定集中力量重点培育平顶山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南久星生物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恒润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拓电力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

该中心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培训、两次现场观摩活动,对拟培育单位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极大提高了企业创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召开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邀请有关专家分别就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研发费用支出、研发人员比例、股权结构、院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指导;组织相关企业到洛阳实地观摩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信心决心;结合每个申报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照建设标准逐条研究备案要求,帮企业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创建针对性和实效性。

精心指导 扎实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12月8日,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省科技厅公布今年我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名单,我市企业河南中煤电气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接到成功入选的喜讯,中煤电气公司有关负责人激动地说:“能够创建成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多亏了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对我们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

技术转移机构对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技术市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多次深入拟培育企业,通过现场调研摸清家底,动员相关企业积极申报,并查看转化成果、掌握转化情况,充分了解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帮助企业总结提升开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方法步骤、规章制度等,有效推动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创建取得了新成效。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张建宏说:“我们将在市科技局党组领导下,持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履职尽责、争创一流,努力为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