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一二三四”教育扶贫计划 为贫困学子插上腾飞翅膀

2020年12月31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常洪涛 马路 马进伟)“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和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12月30日,鲁山一高党委书记、校长牛山坡说。

鲁山一高始建于1933年,是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示范性高中,“五四”著名爱国诗人徐玉诺先生曾任校长。学校占地600余亩,目前有教学班120个,教职工500余人,学生近万名,其中建档立卡、低保、残疾、政府救助等“四类学生”725名。

近年来,鲁山一高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结合校情实际,研究制定了“一二三四”教育扶贫工作计划。其中,一是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二是对“四类学生”采取师生结对帮扶;三是从“扶质”“扶志”“扶智”三个方面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四是持续推进鲁山一高教育扶贫“四个一”工程(让一个家庭走出一个大学生,使一个家庭摆脱贫困;让一个村庄走出多个大学生,使这个村庄未来充满希望;让一个乡镇走出一批大学生,使这个乡镇未来更加美好;让全县每年走出一大批大学生,助力鲁山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以“扶质”为基础 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扶贫政策

“扶质”就是从最基础的物质层面保证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鲁山一高在困难学生救助方面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实施“三步走”措施。

第一步对“四类学生”减免学费、住宿费。鲁山一高对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学生本人残疾、农村特困政府救助帮扶对象的“四类学生”免除学费和住宿费。第二步合理使用国家助学金。学校实地走访调查后,根据学生的困难情况将助学金分为三个档次:一档助学金每生每年2500元;二档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三档助学金每生每年1500元。2019年秋季助学金共资助1762人,2020年春季和秋季助学金共资助3566人。第三步设立各类慈善爱心班。学校想方设法成立多种慈善爱心班,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以“扶志”为保障 创新举措助推贫困学生励志成才

“扶志”就是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尤其是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振奋求学的信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人穷志不短”,助推贫困学生立志通过读书求学改变家庭面貌。

学校坚持以先进的德育教育理念和完备的德育管理制度,引领贫困学生养成健康的学习态度。创新实施“学悟行”励志成才教育,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争当身体好、心态好、成绩好的鲁山一高“三好学生”活动。引导贫困学生高境界做人,铸一等人品;高水平学习,铸一等学识;高品质生活,铸一等体魄。

以“扶智”为目标 精益求精帮助贫困学生圆梦理想

“扶智”就是通过学校教育让学生增长才智,圆梦理想大学。

学校创新实施“展探练”高效课堂模式,狠抓“备、讲、批、辅、考、评、思”七个环节,让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成为学生自我发展的主动力,让课堂教学成为提升贫困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的主阵地;持续推进多元化办学,让英语存在短板的学生突破外语提分的“瓶颈”,并引进俄语、日语教育;陆续引进各类国际人才培育项目,让山村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化教育,为山村孩子向国际化发展搭建了广阔平台。

学校还拓宽特色教育之路,以艺术中心、体管中心和各类社团组织为依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审美能力和文化理解素养。此外,学校提出“科技鲁高”计划,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邀请各地名师对学生进行培训、辅导,拓宽学生视野;提出“健康鲁高”计划,通过严格落实“六个一工程”,即让每个学生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颗鸡蛋、一盘青菜、一些肉类、一些水果,早晚各喝一杯水,强化体育锻炼,让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

2011年到2020年,鲁山一高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达40人之多;一本上线人数由184人增长至1491人,本科升学率实现“十连增”,每年均有3000余名学子被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录取,持续展示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育人效果。

“鲁山一高将继续以创建‘中原一流、全国知名、人民满意’学校为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进一步落实好教育扶贫工作计划,助力更多贫困学子走出贫困,成就梦想,为建设生态宜居、富裕文明、平安幸福新鲁山作出更大贡献。”牛山坡表示。

蔬菜大棚“架金桥” 学校村庄“心连心”

12月22日,在下汤镇岳庄村的蔬菜大棚里,该村多名村民在采摘芹菜。

岳庄村位于下汤镇东北部深山区,地少林多,为深度贫困村。

2018年10月,鲁山一高教师辛晓辉担任岳庄村第一书记,入村后没少在帮贫困户脱贫上动脑筋。结合鲁山一高师生众多、餐厅每日都需要大量蔬菜的实际情况,辛晓辉决定在岳庄村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校领导班子到岳庄村实地调研,承诺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包销该村产出的新鲜蔬菜,给岳庄村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2019年12月初,经过辛晓辉和鲁山一高多方牵线搭桥,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公司出资40万元,为岳庄村援建750平方米反季节钢架蔬菜大棚一座、普通钢架400平方米蔬菜大棚两座,又平整出8000平方米的平坦地用于露天种植蔬菜。村民十分感激,在他们的要求下,这个基地被取名为“心连心”。

“心连心”蔬菜基地是鲁山一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近年来,鲁山一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扶贫攻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紧紧围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目标,围绕“双基、双业、双扶、双貌”,着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精准脱贫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鲁山一高先后对9个乡镇17个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帮扶8个行政村,分别是下汤镇松树庄村、岳庄村、红义岭村、林楼村,赵村镇中汤村,库区乡火石岈村、汇源街道大王庄村和詹营村。学校配齐选强联村科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人三支骨干队伍,共派驻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32名党员干部进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体帮扶人员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和政策举措,着力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催生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能动性,让脱贫攻坚成为自觉行为。鲁山一高还发挥行业优势,对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并激活家长对教育价值的认可、对知识的认可,对孩子的人生做长远规划,用文化知识彻底改变家庭面貌。

在对贫困村松树庄村、红义岭村、岳庄村帮扶过程中,鲁山一高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实施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项目,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目前,这3个贫困村已顺利脱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