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 绿树铺就生态之路

2020年12月31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晓光 赵凯)12月28日,冬日的平顶山,寒气袭人。在平顶山市卫东区东高皇街道上徐村, 村民们房前屋后种植的常绿植物依然枝繁叶茂,整个村庄在绿色的映衬下 显得生机勃勃。在村北的金牛山上, 该村党委书记郭占广正带领村民挖坑栽树,绿化荒山。

“我们抓住冬季植树的好时机,多种点树,让俺村来年更美。”郭占广说。 上徐村背靠金牛山,早在十几年前,山上乱石嶙峋、杂草丛生,该区号召村里党员干部开荒山、种石榴,建成了万亩石榴园。如今,村民们在山上发展石榴种植及延链产业,生态效益凸显,金牛山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后花园”,群众增收的“花 果山”。

“通过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充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我们一定要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这条生态之路走下去。” 郭占广说,这次他们栽种的树苗,不仅要往荒山上种,还要往村里的路边、沟边、房后等空地方种,让绿植遍乡村。

2020年,卫东区积极开展荒山造林和山体修复工程,完成山区荒山造林任务600亩,组织开展义务植树2场,累计栽植苗木3.7万株,逐步恢复区域生态环境。

在注重植绿基础上,该区加强后期管护,建立专人负责、专业养护的科学管护模式,提高林木成活率。将植树造林与农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利用乡村增绿行动,将林业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工程,开展村旁、水旁、宅旁、路旁“四旁”增绿行动,推进庭院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完成村庄植绿800 亩,房前屋后栽植花果苗木23万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