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民生、保就业 信阳市平桥区人社局有高招

2020年12月31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原本我也想自己干,看着别人致富,心里发急,就是缺资金,缺技术,怕有风险,怕赔不起,现在政府把老师请到家门口,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我不能再等待观望。”邢集镇罗楼村的贫困户张吉朝在平桥区人社局组织的劳动就业培训会上说道。

开展劳动就业培训会,以技能水平提高劳动力就业水平一直是信阳市平桥区人社局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平桥区人社局局积极组织、认真谋划,结合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扶贫培训,开展以种养殖、道路养护、育婴保洁等常用的专业,有效地保障了为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实现有条件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

平桥区人社局扶贫办主任余春说道:“下一步,平桥区人社局将结合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扶贫培训,为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免费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实现有条件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让更多的贫困人员投入培训的大潮中,实现促民生、保就业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截至12月底,平桥区共培训7689人,实现培训率100%的目标,其中使用技能培训人员636人,包含养老护理员55人,水产养殖4人,果木栽培与修剪4人,家政服务员25人,林木栽培473人,创业意识11人,花生高产栽培64人。

其次,针对平桥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不稳定的实际情况,结合部分反流人员,平桥区人社局及时开发的11个公益性岗位已陆续上岗,今年5月份,平桥区人社局为全体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全部配备了印有“平桥公益岗”的服装,并组织培训中心对在岗人员进行保洁、保绿、岗位管理等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提高岗位人员安全意识、岗位技能等能力,从而规范化管理。

据平桥区人社局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余春介绍,截至2020年12月底,平桥区公益性岗位在岗人数10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6人,并全部录入“互联网+”系统,有效地保证了岗位人员身份的规范性。

针对如张吉朝一样具有返乡创业的意愿的贫困户,平桥区人社局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扶持工作,通过申报小额担保贷款、技能培训、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手段,扶持农民工在家乡创业、支持带贫产业发展,引导、扶持各类农村经济组织,不断扩大用工主体规模,扩充岗位需求,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12月底已发放贫困劳动力开业补贴3笔3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正在按照新政策正在审核中。

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吴海涛表示:“平桥区人社局办的技能培训班真的太及时了,帮我解决了果园梨树生病的问题,参加这样的培训班,等于拿到了打开致富之门的金钥匙。”

平桥区人社局通过以技能培训促就业、以公益性岗位开发为兜底、以推进就业创业扶持工作为抓手,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