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两个着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2020年12月31日16: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16年十二届宝丰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宝丰县委各巡察村(社区)组将立行立改解决民生实事作为巡察工作重点,走村入户直面群众诉求,积极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为民务实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让政策落实到基层

巡察组在每轮巡察村(社区)工作中都要把人居环境、水电路存在的问题列为巡察重点,通过立行立改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在闹店镇洼里村走访期间,巡察组一入村便被群众团团围住,纷纷反映村里用电难,一到用电高峰期,村民家中电器频频断电。

经过深入了解,该村行政区域归闹店镇管辖,用电线路却归李庄乡,跨乡管辖不顺造成此问题拖了三年迟迟未能解决。在巡察组的介入下,闹店镇党委与供电公司很快达成协议,为该村新安装了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通电当天,该村群众把印有“民生实事暖人心、巡察清风扑面来”的锦旗送到巡察组手中。

巡察发现贫困村宋沟村村民吃水困难、手机移动信号未覆盖,巡察组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后被列为“书记点人点事”突出问题限期整改。随着饮水工程的顺利完工,群众吃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移动运营商也在该村不同地段增设了六个小型信号塔,今年疫情期间满足了学生上网课的需求。

着力群众关注的信访案件,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巡察组从信访案件入手,通过推动解决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化解基层矛盾。在巡察铁北社区时,该村98名群众在举报信件中集体按下红手印,正准备到县信访局上访。巡察组经过实地了解,该社区因是老旧小区,排水管网长期损坏,周边路面污水横流,居民日常出行十分不便。在巡察组的督促下,宝丰县住建局与铁路地区党工委协商后迅速拿出解决方案,出资200万元修建了排水管网,社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在巡察姚洼村期间,巡察组接到村民王某反映某煤化工企业将渣土倾倒进村民家中的桃园,致使桃树尽数死亡,该村民多次上访讨要赔偿金未果。经过巡察组多方了解,事件缘于桃园与煤化工企业地界不清导致的赔偿缺位。弄清楚来龙去脉后,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王某很快收到了迟来的补偿款。(牛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