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香菇宴里话丰收

2020年12月3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李梅)人潮涌动庆盛会,菇香四溢迎嘉宾。12月31日上午,息县彭店乡以香菇为媒,举行首届“香菇丰收节”活动。制棒现场一捧捧香菇被工人们装进菌袋,摘菇现场一个个鲜嫩的香菇被小心放入篮中,销售现场一盒盒香菇制品广受欢迎,更有一道道椒盐香菇、香菇焖五花肉、香菇牛肉羹、香菇焖鸡等菜品现场烹饪,飘香四溢。不少现场群众表示:“玩的开心、吃得放心、购的舒心。”

彭店乡的“香菇丰收节”即是对息县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成果的体现,又能通过消费扶贫进一步促进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

息县地跨淮河两岸,物产富饶。近年来,息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形成了特色产业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彭店乡的香菇产业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

说起彭店乡香菇产业的发展、“蘑菇之乡”的打造以及一席“香菇宴”背后的脱贫故事,还要回溯到2016年。

2016年10月,彭店乡90后大学生夫妻王恒军、吴霞被息县积极搭建的青年返乡创业平台吸引,返乡创业。创办了“恒胜食用菌合作社”,实现了彭店乡香菇产业零的突破。

随着产业的壮大,夫妻俩也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通过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以点带面,滚动发展,帮助广大村民和贫困户共同走上致富路。

看到发展商机的彭店乡村民陆续在全乡形成“品”字形香菇发展格局。

时至今日,一座高标准的彭店乡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投产,全乡发展香菇大棚256座,全自动化生产线1条,制袋机、封口机、搅拌机、烘干机等20多台。每年可生产高品质无公害菌棒60-70万棒,产鲜香菇120-150万斤。

“将蘑菇产业打造成彭店乡真正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吸纳更多本地农户就业,实现产业发展能力最大化。”展望未来,彭店乡党委书记刘波说,“希望彭店乡香菇产业在息壤遍地开花。”

据悉,本次“香菇丰收节”一上午,仅恒胜食用菌合作社就在现场卖出300多盒香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