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驻村第一书记师君锋:一心为民办实事 把贫困群众当亲人

2020年12月3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师书记驻村以来,我们村儿这几年真的是大变样,他给村里办了不少实事、好事。我们这个嘉丞假发厂就是他多方争取协调资金50万元建成的。现在村里有四十多人在厂里打工,其中安置贫困户12人。每年村里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全村老少爷们儿真的感谢师书记的真心付出和无私帮助。”12月30日上午,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师君锋,舞阳县太尉镇太尉镇邢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凤阁就动情地说。

  师君峰(右一)到贫困户邢付兴家看望慰问

据了解,今年51岁的师君锋是舞阳县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17年2月任太尉镇邢庄村县派驻村第一书记。

为吃透村里基本情况以来,师君锋坚持吃住在村,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群众打成一片。他多次走访调查,与村干部、党员代表座谈交流,在充分掌握共建村农业生产实际的基础上,主持制定《太尉镇邢庄村脱贫攻坚帮扶规划》,为共建村的强劲发展注入新活力。他真帮实扶,多方协调联系,在邢庄村投产建成假发厂,并安排10多名贫困户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让村民不离家门就能挣到工资。

“我今年58岁了,因为经常腰腿疼被批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假发厂工作,每月有2000左右的收入,2017年就光荣的脱贫。我感谢师书记的帮助,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靠勤劳的双手奔小康,让日子更红火。”今年58岁,正在假发厂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凤枝提起驻村第一书记激动不已。

“俺村里老少爷们儿都跟他很熟悉,他帮村里化解了许多群众之间的矛盾,是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4组村民邢铁柱和两个弟弟因为家务事闹起了矛盾。我们村干部多次去他家里做工作,调解都起不到作用。师书记听说后,专门到邢铁柱家,逐个座谈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地做他们三个的工作。最后,在师书记的劝解下,他们握手言和。”村党支部副书记苏中兴谈起师君锋的群众工作能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该村五保户邢庆山说:“最近几年,师书记没少为我操心。他见我腿脚不好,行动不便,给我送来了一把轮椅;我家没有盐了,他帮我买;没有面了,他帮我换;打扫卫生是常事,还给我捐赠衣物。来到我家,他就闲不住。现在,在师书记的帮助下,我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井然有序。这都多亏了师书记呀。”邢庆山今年已经72岁了,一个人生活,身患残疾,两脚行动不便,眼睛也不好使,是邢庄村的五保户。

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让邢庄村的群众永远铭记于心。

  师君峰(右一)和村支部书记林敏阁在嘉丞假发厂了解本村贫困户王凤枝(中)工作情况。

驻村期间,师君峰积极想办法,专门协调县里有关部门和单位,多方努力,争取书记政策性帮扶资金105余万元,实施村内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修建水泥路1.6万平方米,多方筹措资金95余万元完成了农户电力线路进户线改造、主干街道绿化亮化,实现户户通,改造升级村室、户厕改造,新建党建广场1100平方米,并配套安装了广场健身器材,小游园建设、爱心超市等基础项目建设。协调相关企业,为村里整修下水道610米,多方筹措资金3.1万元,对村里道路危桥进行整修,疏通排水沟120米。通过努力争取,协调本单位捐赠电脑办公设备3台(套)、空调3台,办公桌椅15套、办公耗材(复印纸)10箱。他积极协调价值8000余元慰问品和日常生活物资,开展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活动,为村爱心超市捐赠价值5000元爱心物资。

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师君峰主动承担起来村里的公益宣传,通过张贴公益广告、上门宣讲、文艺演出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个人先后捐款近万元支持村里的公益活动,为举办邢庄传统庙会个人捐资 2000元,联系邀请联系豫剧团连续三天共10场戏曲演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主动承担村室办公用电费用4000余元,捐资4000元用于邢庄村“三夏”“三秋”秸秆禁烧帮扶,出资500元为结对帮扶五保户徐西庚修建了围墙。

“师书记把村的事,当作他自己的事,把贫困群众当亲人,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过上小康生活。截至10月底,全村44户贫困户和13户特困户全部脱了贫,而且收入都有所增长,这与师书记几年来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太尉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宋志国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近4年驻村工作的不懈努力,师君峰用对老百姓的真情和工作上默默无闻的付出,也换来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2018年3月,他被舞阳县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5月被舞阳县委县政府命名为“五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8月被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授予“全省系统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邢庄村也先后荣获“舞阳县文明示范村”、漯河市2020年度“阳光村务”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