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实现十二届县委任期内巡察监督全覆盖

2020年12月31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下午,宝丰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林业局党组情况反馈会在林业局会议室召开。伴随着此次反馈会议的圆满结束,十二届宝丰县委如期完成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

县委高度重视,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推进和深化巡察工作。一是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2015年12月,宝丰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我县巡察工作。五年来,共召开书记专题会19次,书记点人点事341件,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察工作20次。二是完善机构和人员配置。宝丰县委巡察机构现有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各巡察组由组长、副组长和若干工作人员组成,已建立起173名科级干部的巡察组长库和169名业务骨干的巡察人才库,有效保证了全覆盖、高质量巡察工作的开展。

注重整体谋划,不断健全完善巡察体制机制,促进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注重细化政治巡察内容,准确把握巡察内涵方向。紧跟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监督重点的变化,从一开始的突出“三大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到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六围绕一加强”的总体要求,再到去年中央巡视办在市县巡察干部提级培训班提出的“三个聚焦”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适时加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把手”精准画像等内容,不断细化政治监督,明确各阶段的巡察重点。二是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制定了《中共宝丰县委2016年-2020年巡察工作规划》,又根据每轮巡察对象和巡察范围的不同,研究制定了每轮《巡察工作要点》和《巡察工作方案》。三是注重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健全巡察工作制度。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以“巡察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系统修订完善了各项巡察制度,制定了《中共宝丰县委规范化建设年实施方案》,从巡察监督、工作流程等9个方面制定了29项规范措施。目前,已形成了由28项党建工作制度、17项机关建设工作制度和51项巡察工作制度组成的较完备的巡察制度体系。今年年底又印发了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明确日常监督责任。

加强实践探索,积累形成特色亮点,着力提升工作实效。一是聚焦民生实事,能改即改。巡察中,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即时反馈给被巡党组织,下发整改建议书,交由被巡党组织立行立改,共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整改建议通知书599份,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聚焦行业短板,专项治理。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巡察办在梳理汇总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开展了“三资”管理和基层党建、村级综合整治、贫困村问题整改、备用金管理使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违规领取财政资金、农田水利灌溉项目、村(社区)外聘干部清查等多次专项治理行动。三是聚焦整改责任,特殊清单。为破解村(社区)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牢的难题。从第五轮村(社区)巡察开始,以乡镇为单位向党委集中反馈所辖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限期整改,并追究乡镇主管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目前,两轮共反馈共性问题16件。四是聚焦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针对个别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现象及时进行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并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2019年开展整改督导4次,2020年开展整改督导3次。

“十二届宝丰县委共开展常规巡察13轮、村(社区)巡察6轮、专项巡察2轮、巡察‘回头看’2轮,覆盖全县96个县属单位党组织和320个村(社区)党组织,累计发现问题4542个,已移交问题线索461件。”宝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牛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