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武立峰:真情帮扶温暖群众的心

2021年01月0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董亚东)天寒地冻,挡不住人间暖流。“大娘,身体咋样?冷不冷?”2020年12月31日一大早,平顶山市公安局驻叶县保安镇庙岗村第一书记武立峰就带领村干部来到贫困户何玉梅的家中。

何玉梅是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来,武立峰不仅积极为她落实医疗政策,盖了新房,还为她争取了“六改一增”、光伏电站补贴等,使她摆脱了贫困。进入冬季,为了使老人温暖过冬,武立峰先后为她送来了棉被、大衣、暖手宝等御寒物品。

驻村工作以来,每逢恶劣天气来临,武立峰总是第一时间到村中贫困户、老人户、残疾户家中,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

自2017年10月驻村以来,武立峰走街串巷,把村中的每家每户的情况熟记在心,并根据每家的情况精准施策,使全村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满意度达100%。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困难,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武立峰深入农户,与村干部、党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建立脱贫攻坚网格化排查体系,把全村分为21个网格,每个网格包含11至16户,由1名网格长和2名网格员负责,对网格内群众进行走访,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置,化解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受到群众的好评。

从何玉梅老人家中出来,武立峰又来到王军芳的养牛场。过去,庙岗村村民习惯于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但由于土地差,产量较低。武立峰鼓励发展传统牛羊养殖,全村共养羊2000余只、养牛100余头,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致富。

王军芳是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村内的养殖专业户,武立峰主动为他请来专家指导养殖,并解决养牛资金困难,使他的养牛数量逐步增加,很快脱贫致富。在武立峰的鼓励下,脱贫后的王军芳成为致富带头人,带动3户贫困户一起养牛。走访中,得知前天晚上,王军芳的牛刚生下一头牛犊,看到牛犊很活泼,武立峰很开心。

22时许,武立峰带领村中的党员、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开始在村中巡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夜巡,是武立峰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庙岗村紧邻兰南高速公路和国道,因交通便利,过去时不时发生盗抢牲畜案件。

为避免因牲畜被盗抢发生群众致贫和贫困户返贫,武立峰在村中主要街巷安装了路灯,增设了监控,同时组织义务巡逻队,夜晚在村中巡逻,效果十分明显。5年来,全村未发生刑事案件,有力保护了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也是庙岗村选举村党支部委员的日子。在前期的支部委员候选人推选中,选出了4名候选人,当天要从中产生3名支部委员。作为第一书记,武立峰全程参加了选举活动。上午9时,选举活动正式开始,经过党员投票,当场选举出3名支部委员。

武立峰到庙岗村工作以来,按照“把支部带强、把支书带优、把党员带好”的工作要求,协助镇党委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帮助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和水平,使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堡垒和先锋作用。同时选好用好村级后备力量,发展新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扭转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

“新的党支部委员产生了,必将在今后的产业振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感谢党的好政策,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王军芳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