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之路:老区新县打通的扶贫新干线

2021年01月0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聂建武)47%!近乎五成!这是精准扶贫之初,河南省新县因病致贫户在精准识别贫困户中的占比。对见证过鄂豫皖苏区波澜壮阔革命史诗的老区来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拦路虎”,也是走向全面小康必啃的“硬骨头”。

六年来,新县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探索形成了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扶贫新路子。

健康促进,防病于未然

12月30日上午,在新县光彩实验学校三年级1班,每周一节的食育课正在进行,点燃薯片、煮沸可乐……孩子们亲自动手,通过小实验中亲眼目睹垃圾食品的含油量、含糖量,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形成绿色健康的饮食习惯。

“这些垃圾食品我们早就不吃了,在‘食育苑’的小菜地中还有我们自己培育的菜苗。”9岁的韩萍是一名留守儿童,家里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食育课她已经慢慢改掉了过去爱吃零食的毛病,不单如此,每次给在外务工的父母打电话,她总提醒爸妈饮食要少油少盐。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健康促进县建设项目试点县后,新县就以学校健康教育为突破口,逐步将食育教育在全县小学推广,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所有家庭改变不良饮食习惯,降低“盐值”,拒绝“油腻”,减少疾病发生率。

倡导健康饮食,推广全民健身。新县加大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城乡健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举办全国登山健身大会、全国登山步道联赛等国家级健康主题赛事10余场,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让体育健身成为居民的一种行为习惯和生活常态。

签约服务,健康有保障

“他每月都到我家给我免费测血糖、量血压,服务送到家门口,我可算是享受到了!”家住箭厂河乡仁畈村兰岗村民组的殷爱荣,一提到她的家庭签约医生就感激不已。

由于丈夫因病早逝,殷爱荣一人抚养一双儿女长大成人,沉重经济负担加上心理压力让刚刚50出头的她落下了高血压、高血糖、胃病等一大堆慢性病。每到季节转换时,头痛、胸闷、乏力等症状就出来了,让她痛苦不堪。

脱贫攻坚过程中,新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村医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服务卡,除了党规的上门进行健康服务指导外,遇到突发疾病,村医还会帮忙联系医院及时救治,殷爱荣正是受益者之一。

而今在新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然“飞”入寻常百姓家,也“飞”进了每一户贫困户。当地特别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员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开展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外,新县积极落实65岁以上建档立卡老年人健康体检、妇女“两癌”筛查,同步实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两病”筛查,预防贫困代际传递,将极易引起致贫、返贫的疾病扼杀在早期阶段。

兜底保障,解后顾之忧

12月31日一大早,新县人民医院住院部13楼内科病房里,负责查房的董桂平医生正在为76岁的岳奶奶细致检查,不时轻声宽慰老人的心。

据董医生介绍,老人是千斤乡大杨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子早逝,只留下二老和孙女相依为命。几年前,老人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冠心病,如今并发症让她行动不便了,仅今年就三次住院治疗。

“农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救助……报销后住院基本不用花什么钱了。不是赶上这么个好时代,我坟头上的蒿草早就半人高了。”说起自己享受到的医疗扶贫政策,岳奶奶如数家珍。

岳奶奶的话道出了很多因病致贫群众的心声。在脱贫攻坚中,新县构建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以大病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为保障、以医疗救助为补充、以政府财政补助来托底医疗保障机制,实施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就医平均报销比例稳定在94%左右。与此同时,积极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重病兜底“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幅度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有效遏制大病致贫风险,真正解除贫困群众就医后顾之忧。

健康扶贫治“病根”,全面小康有“医靠”。从“能看病”到“看得起病”,从“看上病”到“保健康”,今天,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扶贫新路子已然有力地托举起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梦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