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四个共振”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靳再忠 高珊)为深入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焦作市中站区近日举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企业活动”,该区7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干部、党员骨干近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这是中站区非公企业党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站区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将党建引领融入非公企业产业发展全链条,坚持企业党组织与党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与企业目标同向、发展同步,与群团组织同心协力、同轴运转,与社会和谐共处、互促互进,通过“四个同频共振”促进全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同频共振”。中站区坚持把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先进标兵、劳动模范,把先进标兵、劳动模范培养成企业学习的榜样。通过“四培养”制度,重点在企业技术骨干、优秀中层干部和决策层的管理人才中发展党员,近年来,中站区共发展非公企业党员386名,2020年,该区新发展的47名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中,80%都是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同时,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区委党校和企业党校等资源,每年开展“非公企业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讲”等活动,全区1500余名非公企业党员全部轮训一遍。

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中站区牢固树立企业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的工作理念,建立企业党委班子成员和经营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制度,引导企业党组织成员参与企业管理,在服务生产经营中发挥党组织作用,实现工作理念上融合。该区龙蟒佰利联集团党委书记许刚兼任集团董事长,21个中层主管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关定向的作用,新上项目、企业并购等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均由集团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避免了重大决策失误。

党组织与群团组织“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对企业群团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吸纳符合入党条件的群团负责人入党,尽可能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并采取教育联做、活动联办、管理联抓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格局。近年来,在企业党组织或党建指导员的帮助下,全区共建工会1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新建团组织85个。

企业发展与回馈社会“同频共振”。中站区非公企业在自身经济实力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百企联百村、金秋助学等公益活动。从2008年开始,该区多氟多实业集团党委积极组织推进7次造血干细胞血样集体采集活动,共有1024人加入中华骨髓库,并有12人配型成功并捐献。近年来,全区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共累计投入资金551万余元,为450余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资助贫困学生530余人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