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中原科普讲坛在许昌学院开讲

2021年01月04日15:43

来源:大河网

12月24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许昌学院承办的第十九期中原科普讲坛如期开讲,本期科普讲座以 “纳米筑新梦,阳光享生活” 为主题,聚焦“纳米·能源·绿色·未来” 领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孟庆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环境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张礼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许昌学院300余名师生及线上直播平台的4.6万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本期讲坛由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许昌学院副院长郑直教授主持。

谢毅院士以《二维世界中的新化学》为题,辩证地提出二维结构纳米材料是在纳米固体化学领域中研究建立清晰的结构性能关系的理想模型,深入探讨了二维纳米材料在能量转化与应用领域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二维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性质及应用等方面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以二维纳米材料在高性能铝-空气电池,高安全性锂离子电池的案例及视频生动地介绍了二维纳米材料在工业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孟庆波研究员以《“追逐阳光,放飞梦想”—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从古代人类对太阳的敬畏、认知和利用谈起,到目前人类对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及应用,详细讲述了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机遇与挑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科研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进展,他们对太阳能的不断探索和应用就是一首“追逐阳光,放飞梦想”的科学之歌。

张礼知教授以《让阳光点亮“氨”的梦想》为题,介绍了氮元素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是动植物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何将空气中的氮气低成本高效率的利用始终是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合成氨是利用氮元素主要方式之一,借助阳光提供能量,利用纳米材料的催化作用,将氮气转化为氨是永不止步的科学故事。张教授科研用阳光这一取之不竭的能源点亮氨(俺)的梦想。

报告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踊跃提问,就报告内容从基本知识、科学发展、应用领域到未来畅想与三位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纳米技术与我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也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改造着世界。三位专家面向能源与环境领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纳米的盛宴。纳米不仅仅是一个尺度单位,它其实还代表着一种思考和行为方式,就是我们探索自然、制造产品要向着更小、更精细和更高效的层次发展。郑直副院长鼓励参会师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不断地思考,如何利用纳米科技进一步服务于人类社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