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种业小镇赋能农业强“芯”

2021年01月05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玉米摘穗时能不能像收小麦一样直接脱粒,地头卖粮?长葛市种业小镇四年来的成功实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2021年1月3日,走进长葛市石象种业小镇育种基地,“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的醒目标语与 100 座温室大棚相映生辉。

“我国玉米籽粒机收率不足10%,与发达国家全部实现籽粒机收相比差距明显。针对这个阻碍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的最后堡垒,我们率先开展粒收玉米品种的选育和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品种6个,使生产成本降低了10%。”长葛市种业小镇龙头企业鼎研泽田公司负责人朱伟岭说。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2016年以来,长葛市依托石象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以国家、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区域站为支撑,以河南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种业科技研发、种子加工、仓储物流、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种业小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该市坚持规划引领和政策带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有竟争力的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聚集多元化主体技术、人才等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共同推动种业小镇建设。

目前,长葛市种业小镇拥有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3个,河南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个,入驻科研院所和种子企业30余家,建成核心试验区6000余亩,166个蔬菜新品种在全国推广,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瓜菜新品种展示基地。

“我们已经打通现代蔬菜种子全产业链,形成了良种研发—良种生产—现代化育苗的闭合式循环内生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区域性品牌选育,在打赢农业‘芯片’这场翻身仗中,争取多建功立业,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朱伟岭说。

     一粒小种子,长成大产业。长葛市依托“种业小镇”,大力发展种子产业,全市小麦育种面积达到6万亩,蔬菜育种面积达到2.5万亩,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强“芯”壮骨。(张瑞敏 王丹丹 张秋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