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公安局项店镇派出所户籍民警杨瑞:点滴书写奋斗青春

2021年01月05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经历着不一样的人生,但又都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这是息县公安局项店派出所户籍警杨瑞日记中的一段文字。正是这段文字鞭策着杨瑞成为众多警花中的佼佼者。

真情,源于点点滴滴

杨瑞原在机关工作,任禁毒大队内勤。基层缺人,杨瑞主动请缨于2015年到项店镇派出所干户籍工作。项店镇作为人口大镇,要做面对群众琐碎的工作,必须有对工作的热爱、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工作,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朱店村有一位老大娘腿有残疾,去派出所很难。儿媳是外地户口,需要迁移户口、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一时又回不来。杨瑞得知后,就主动到老大娘家里帮助她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大娘接到户口准迁证后,简查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满眼含泪地握住杨瑞的手激动地说:“你比我亲闺女还好”!户籍管理工作有很严的政策性和原则性,由于一些群众对户籍管理方面的法律不了解,往往会生误解。杨瑞却总是以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去对待,从不计较群众不理解和刁难。2018年8月,一位群众来派出所为儿子办理户口迁移手续。通过校对证件,发现按规定不能落户口,可他一听就火了,把迁移证住桌上一摔,就吼道:年龄不符也是你们公安的事,不给落户得有个说法。考虑到老人可能为儿子分配工作的事着急,就耐心地告诉老人需要补办的手续。后经过与对方派出所联系,校对情况后,顺利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事后老大爷专门到派出所向杨瑞道歉。

近6年来,杨瑞累计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206次,登门服务165次,通过群众反映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3次,收到表扬信12封。杨瑞在项店镇所工作以来,项店户籍工作信访投诉率最低,工作考评名列前茅。

担当,敢于迎难而上

户籍管理没有特别轰轰烈烈案件侦破的故事。作为一名警察,杨瑞心有里总觉得比起所里外勤民警的辛苦和劳累,她是轻松的。她看着战友们夜里出警吃不香睡不安心里不是滋味。所里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杨瑞就一次又一次主动请缨在她工作之余带领辅警出警、凭着在禁毒大队工作多年的优良作风,出外警时工作细致严瑾、干净利落。2020年5月魏店村发生一起较大规模的焚烧秸秆案件,她带领辅警第一时间出警配合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先灭大,后查处。她身先士卒冲在火场一线。灭火后她又立即开展调查,及时录录像固定相关证人证言等第一手信息,当即将犯罪嫌疑人带至所内。2018年5月在逃人员张某某在办理户籍业务时系统预警,杨瑞不动声色稳住张某某,迅速用短信向领导汇报情况,召集民辅警一举将张某某抓获。杨瑞在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她坚持全所一盘棋,配合刑警大队赴内蒙、大连、青岛等地抓捕逃犯3人。几年来,杨瑞共处置了交通事故50余起,焚烧秸秆10起,家庭纠纷60多起,直接抓获逃犯3人,配合其他单位各项行动30余次,每次都圆满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务实,见于一行一言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杨瑞第三次主动请缨到疫情最前沿值班。她从大年初二开始坚守岗位直至农历三月二十日全县解封,其间,她以所为家,深入一线前治开展各项工作。项店镇作为息想疫情的重点地区,当时人人自危、面对发热疑似病例杨瑞同全所民警一起,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疫情爆发前期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她仍坚持率先走上街头,走到农户家中进行治安巡逻和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在排查期间,不论是武汉返乡人员,还是移送发热病人,不论是对隔离人员进行训诚宣传,还是对困难群众生活进行救助,杨瑞总是奋战在一线最前沿,同男民警一起用努力工作捍卫入警誓词,有力的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人民警察精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杨瑞主动带领全镇的女干部开展巡逻防范工作,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项店疫情防控的阵地上。

为民,在于诚心诚意

有人问杨瑞:就凭你近二十年的警龄和过硬的专业技术,你完全可以在局机关工作轻松一点,为什么自愿跑到乡所吃苦?杨瑞笑着回答:“工作忙一点并不怕,在繁忙的工作中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就是最大的快乐!”她常说日常琐碎的工作没有侦破大要案、抓捕行动那么激动人心,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情绪,正是这样,能十多年如一日地做好日常本职工作才是最最考验人的,才是最值得尊敬的。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要求自己,不断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性格,每天坚持自省,坚持记工作日志,记录下自己当天工作的好的方面和需要改进的方面,特别是工作中失误和不足。六年工作下来,她在窗口工作更有耐心了,更热情了,应对各种问题更从容了,群众对工作越来越满意,评价越来越好。在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中,调查组在辖区走访,收到了群众对项店户籍工作的一致好评。

杨瑞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110指挥中心,刑警大队,禁毒大队,项店派出所工作。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由于她工作突出,先后多次被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她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描绘着奋斗的青春,用自己的付出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余江 瓮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