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焦作中站区脱贫攻坚这一年!

2021年01月05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年伊始,游人们并没有因为严寒而挡住他们观赏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深山里的红色革命老区十二会村的热情。村里的小米、红薯、柿饼、山楂等土特产品走出山外,新建成的山货超市吸引了三三两两的游人驻足购买。

十二会村老区人的笑脸只是中站区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2020年,焦作中站区13个贫困村已实现所有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群众脱贫清零。

到2020年10月底,中站区526户1440名贫困人口中,16-60周岁的贫困劳动力有418人,已就业418人(企业吸纳103人,公益性岗位在岗6人,以工代扶岗位在岗19人,居家灵活与自谋职业290人),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相关补贴27.23万元,就业率达到100%。

近几年,中站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技术+就业”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企业4个(云田、华巍、相思、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德鑫、周窑),发展扶贫产业基地7个(大洼小杂果、德鑫、周窑小杂果、云田、桑园小杂果、华岳陶瓷、弘润橡胶),其中种植类产业基地5个,覆盖6个行政村108户289人;加工类产业基地2个,覆盖25个行政村494户1361人。截至2020年10月底,中站区所有产业项目直接受益达到4227人次。

2020年,中站区实施产业项目8个,投入资金1031.3万元,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例50.2%。新增种植业基地2个(桑园、周窑),扩大、改良原有3个(大洼、造店、许河)种植业基地规模。帮助带贫企业华岳陶瓷,新增生产线2条,有效助力企业带贫。

2020年,中站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集中火力打硬仗、精准施策摘穷帽、补短板、破瓶颈,凝心聚力攻最后“堡垒”。走出了一条“+产业”“+旅游”“+扶贫”“+休闲”的路子,最大程度放大了“脱贫攻坚”的综合效应,实现了脱贫路上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奋力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不落一人的目标,谱写出一曲响亮的脱贫攻坚壮歌。

据悉,下一步,中站区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部署,举全区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许来伟 李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