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五个围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1年01月06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专 冯丽娜)去年以来,焦作市中站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五个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力争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围绕“查弱项补短板”,建强支部夯实基础。深入开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印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估办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2020年完成2个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认真开展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四个先行”,即组织设置先行、摸排情况先行、人才储备先行、试点街道先行,确保换届平稳进行。

围绕“抓书记强管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社干部大比武活动,组织春晓社区书记刘娴参加全市村社干部大比武并荣获全市二等奖,中站区荣获全市组织奖。对农村(社区)241名“两委”干部实施备案管理,2020年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培训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支部书记320余人次,全面提升支部书记能力素质。

围绕“抓亮点作示范”,打造非公党建品牌。扎实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开展“两新”组织提质行动,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多氟多党委作为2020年全省基层党建推进会观摩点接受观摩,并受到省委组织部好评,该区非公党建“345”工作法荣获2019年全市党建创新项目三等奖,多氟多被确定为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围绕“筑堡垒当先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创新实施“215”工作法,即在全区社区楼院中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和“社区居委会、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示范户”五级社区自治体系,在此基础上绘制“党建地图+民情地图”,依托党群恳谈会,探索“说议办评晒”居民自治五步工作法,织密组织网络,强化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疫情防控中,全区135个“三无”楼院,全部建立了“五级红色防疫网”,成立了76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了150余个党员先锋岗,组建了2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2000余名党员在战疫一线当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楼栋党小组125个,推选党员中心户302名、居民示范户312名。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标准建立农村党建综合体,并利用各村党建综合体开展了农民丰收节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完成赵庄村红色培训学校、周窑村水厂建设等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新任第一书记轮换及派驻工作,目前全区30个有贫困户的村中派驻第一书记47人、工作队员83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