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楼镇:狠抓致富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01月06日10: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杨楼镇把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该镇结合实际,立足特色,做大做强蔬菜、中药材、畜牧、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集体有收入,群众能致富。

强力推进基地、车间带贫。该镇加大对有条件的企业、新型农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采取“基地+农户”“车间+农户”“公司+农户”等多种形式,创办扶贫车间,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就业。全镇已建就业基地5个、就业车间7个,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360余人。

全面落实光伏、金融扶贫。全镇总规模7.2兆瓦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所有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200元。按照“企业+金融+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金融扶贫模式,成立合作社10个,年人均分红不低于100元,带贫1165户,年发放分红200多万元。

规范建立光荣合作社。该镇坚持一村一社,通过支部带动、致富能手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农业产业互助光荣合作社,吸纳无劳动能力、无脱贫项目、无致富门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没有实施到户增收项目的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加入光荣合作社,县财政根据光荣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数,对光荣社进行适当补贴,帮助贫困户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

截至目前,全镇共成立光荣合作社40个,带动1795户3522名贫困群众每人增收1000元以上。

方城县杨楼镇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产业、借助政策,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让他们有岗位、有事做、有收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巩固脱贫成果。(徐嘉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