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领头雁,开启新征程!武陟县圪垱店镇高质量完成村党支部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06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贾全希)1月4日,随着郭庵、毛庵、观音堂、王伊村党支部换届工作的结束,武陟县圪垱店镇18个行政村全部高质量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工作。在党支部换届中,武陟县圪垱店镇党委提升站位,加强领导,严明纪律,有序推进,交出了高质量工作答卷,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主导作用“强”。换届开始,该镇党委旗帜鲜明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印发换届工作方案和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每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明确具体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组织班子成员每天进村,精心指导各村健康有序开展换届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和存在问题。每天晚上召开班子扩大会,听取班子成员换届工作汇报,对各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牢牢把握换届进程。

选人导向“正”。该镇党委严把用人标准,严格按照“四好四强”、“九不能”、“六不宜”的选人标准,组织班子成员进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提前物色村“两委”干部初步候选人意向人选,为村“两委”换届做好前期准备。针对农村干部优秀人才缺乏的情况,该镇党委拓宽选人渠道,积极从本土企业家、致富能手、本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中寻找干部人选,经过多方做工作,将1名企业家、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3名致富能手、7名退伍军人、12名大专毕业生(含3名本科生)成功纳入党支部换届干部意向人选。根据高质量的换届要求,该镇党委对全镇上届22名60岁以上的村干部和3名能力不足的支部书记进行了劝退,让他们不再参选。

协商定事“实”。该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民主协商,命题承诺”和“1356”工作法,组织各村“五创三治”协商小组根据村里发展规划,提出竞选人初步承诺内容,然后再广泛征求群众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后报村党支部审核补充,形成《协商定事承诺标准》,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围绕“五创三治”和乡村振兴目标,对各村《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进行了点题式指导,进一步补充完善。如在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方面,指导各村把建立乡风文明示范村8143工作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十星级文明户认领、红白事简办、文明殡葬等要求写进《协商定事承诺标准》。在此基础上组织各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按照《协商定事承诺标准》,认真写出创业承诺并张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换届程序“严”。该镇党委指导各村严格按照“四推两评”、资格审查、协商定事、三项承诺、党员大会正式选举的程序开展工作,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不求最快,但求最好。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中,该镇党委严格按照“九不能”、“六不宜”规定,联合组织、纪检、公安、宗教、信访等部门对党支部委员正式候选人进一步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带病”选拔,坚决淘汰了2名有问题的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在各村换届选举大会中,班子成员亲自主持把关,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进行,确保选举健康有序进行。

工作质量“高”。该镇全镇18个行政村党支部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镇党委提前物色的60名意向人选全部高票当选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各村党支部班子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平均年龄由上届的52.4岁下降到45.9岁;35岁以下10人,占比16.6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54人,占比90%,高出上届33.3%;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12人(如圪垱店村党支部委员孔继尧,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年仅28岁),占比20%。该镇党委引进的人才中,惠迪木业有限公司经理申方超(34岁)当选为汤王堤村党支部书记,2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杨永利、毛俊乐分别担任了宝村和毛庵村党支部书记。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年龄结构优、文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展现出新的活力、新的气象。

换届纪律“明”。该镇党委把法纪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微信、张贴公告、会议宣讲、候选人签订承诺纪律承诺书等方式广泛宣传《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武陟县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二十条》等相关规定,引导竞选人依法依规参加选举。该镇纪委、派出所严厉查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选举秩序,用铁的纪律正风肃纪。

风险防控“好”。该镇党委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换届风险防控,及时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进村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宣传换届纪律,讲明组织要求,统一党员思想;二是认真做好退下来的干部思想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顾全大局,在换届中继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支持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密切关注各村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疏导;四是安排派出所到重点村、难点村开展法纪宣传,参加党员选举大会,维持大会秩序,震慑有不良动机的人员,严防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确保换届有序进行。

选好领头雁,开启新征程。新年伊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武陟县圪垱店镇高质量完成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出了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书写了换届工作新答卷,吹响了乡村振兴新号角,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