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再出彩:南阳农信人群像】社旗农商银行个人金融部袁方:源自专业 经营有方

2021年01月06日14:0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州粮仓——南阳,有这样一群“草根”金融人,他们一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黄色的热土地,他们习惯了用手指叩开背后藏着叹息的大门,他们也早已经习惯了把党的致富政策,用温和的言语、详尽的解释舒展那些难解的眉头——他们就是南阳农信人。

2019年,为传承河南农信优秀文化,带头服务乡村振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按照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了“出彩农信人”评选活动,并在全市取得热烈反响,评选出的100名出彩称号获得者在全市农信社系统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了“致敬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风潮。2020年,南阳市农信办党组出彩路上再出发,初心不改再出彩,将去年活动延续并创新为“出彩一带三”形式。2020年,他们又有怎样的作为和突破呢?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南阳农信人自己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蒋娟 秦臻 封潇潇)袁方是社旗农商银行零售业务部客户经理。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县农商行收贷收息双百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2018年荣获河南省农信联社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南阳市农信办系统支持复工达产百日营销竞赛活动“贷款优秀营销能手”。“源自专业 经营有方”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践行的信念。

牢记原则  贷款零失误

任客户经理岗位以来,他工作认真、细致、勤奋,管理的个人贷款业务连年攀升,不断创造优异成绩。他管理的贷款,每一笔都严格履行按月结息制度,当月到期收回率和收息率均100%。袁方一直牢固树立风险至上、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在贷款投放上,他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及县域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严格按照贷款操作流程办理每一笔贷款业务。在工作中,他根据信贷规章制度,结合贷户个人实际,在贷款投放方面严格执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制度。把工作重点放在贷前调查上,把好第一关,通过实地调查、社会关系走访,落实其贷款真实用途,个人信用及经营情况,把资金安全控制在资金发放之前,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贷款风险。一次,有个做服装生意的老板有贷款需求。他认真与对方沟通,了解他的诚信情况和还款能力怎样,看他还款意愿是否积极,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他前期贷款频繁,现有服装库存压货多,计划再次进货为过季服装,言谈上不稳重,袁方认为风险比较大,就没投放贷款。果然,过段时间了解到,这个客户在其他行的贷款,出现了逾期情况。

在贷后管理上,严格执行贷后跟踪,健全贷后检查资料,他建立详尽的贷款客户档案,不定期进行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客户贷款期限内的基本情况、社会评价、财务情况,从而保证了每笔贷款在出现问题前客观地了解到客户第一手资料,如出现社会信誉下降等不利于资金安全因素,能够第一时间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收回贷款;如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或还息异常情况,及时调查了解具体状况予以协助解决。一次,到了当月21号客户利息自动扣划的时间,但通过管理系统查询,他发现一个杨姓客户利息未扣划成功。他打电话联系询问,当时客户没有过多解释,主动还上了利息。但是,到第二个月,还是没有自动扣划成功。于是,袁方就和另一个客户经理去客户家询问情况,才知道夫妻因为家庭琐事闹离婚分财产,俩人都不愿意承担贷款债务及利息,这可急坏了袁方。虽说贷款产生逾期,银行有专门的资产管理人员进行诉讼,但是因为这些事情就去打官司,影响征信,袁方实在是替两位客户感到惋惜。想到这,袁方就主动给客户夫妻双方进行了联系,说明贷款逾期不结利息的严重性,比如会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还影响孩子以后上学等。并试着以和事人的角色,拉拢两人关系,进行沟通,劝解、评理,一次不行,第二天就接着联系沟通。渐渐地,两人被袁方说服了。夫妻两人诚恳的互相道歉,和好如初,不仅利息按月扣划了,到期贷款也按期归还了,袁方与他们也成为朋友了。 

用心服务   业务大拓展

他坚持“上门维护”,了解客户的需求,向客户推荐相关产品,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他坚持“延伸服务”,他不仅为客户提供上门取单、送单和提供咨询服务等传统服务,还包括协助客户进行资金安排、设计信贷方案等。他腿勤、嘴勤,坚持和客户多走动,努力多了解其潜在客户需求,最终达成双方既定的目标,让客户百分百满意。

他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服务理念,以诚挚的个人情感与客户建立稳定、持久的关系。“客户在一个银行得到的服务越多,其转向其他银行的兴趣越小”,这是袁方在工作中得出的经验。一次,一个贷户按期归还贷款不久,又有贷款需求,别的银行私下做工作要在他们那里贷款,可是贷户一口拒绝了,说“我还要在农商行贷款,和袁经理打交道舒心”。袁方知道后很感动,客户却拍着袁方的肩膀说“是我感动才对呀,你处处为我着想,真是贴心服务啊!”

他积极主动营销,挖掘客户,扩大客户群体,稳定客户关系。做好一系列外拓客户工作后,袁方开始进行他的“营销绝技”——“交叉销售”。在除了和客户进行传统业务开展外,他积极做一些大客户的营销顾问,对客户进行交叉销售,如开办代发工资、银行卡、储蓄业务、个人理财业务、信贷业务等。他努力做到了客户优先,合作共赢。

他建立了客户电子贷款档案,参加农商行各类信息宣传活动,稳固老客户,吸引新客户,改善服务内涵,提升本行社业务市场占有率。他还开展顾问式营销,他走进基层,对客户的业务进行分析指导,为客户提供了具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成功收获了优质客户资源,有效加深了客户依存度。他注重连带宣传。办理贷款业务时,袁方对借款人和担保人一起进行业务宣传。在一次营销贷款时,担保人听了介绍农商银行的业务和优势后,向一家做其它生意急需周转资金的亲戚推荐,最终达成了一项数目不小的交易,通过连带宣传,扩宽了自己的业务面。

严格自律  品行满分卷

他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努力从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根基上筑牢防腐拒变的大堤。他努力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常怀感恩之心,尽心尽责做事。他公开程序、阳光办贷、限时服务,严守不接受客户宴请、不收受礼品底线,确保自身廉洁从业。他坚守“合规创造价值”“违规引发风险”的风险理念,建立了有责担责,尽职免责的责任思维,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和物质利益的诱惑,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职务侵占、非法集资等影响农商行声誉等行为。一次,一个贩羊商户前来贷款,别的贷款户都是找公职人员作担保,他左找右找找不来。袁方看到他的亲属不少与养羊、羊肉餐馆相关,有担保能力,就让他的亲属做了担保。业务办完,已经十二点,客户执意要请吃饭,袁方婉言谢绝。像这样的情况很多,正是做人硬气,袁方虽是方城人,在社旗没什么熟人,业务开展却很顺利,越做越好,因为大家都很信服他。

袁方说,没付出就没收获。他愿意多付出,多创造人生价值。不仅为自己,更是报答单位搭建的让人一展身手的平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