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脱贫攻坚不停步 奋斗走上幸福路

2021年01月06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努力向前跑。南召县云阳镇老庙村贫困户赵军就是一户“不等不靠努力向前跑”的脱贫示范户。在摆脱贫困的路上,赵军一家人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紧抓全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好机遇,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摘掉了“贫困帽子”,拼出了有盼头的幸福生活。

赵军,今年50岁,家住云阳镇老庙村,系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4口人,赵军常年在云阳镇区务工,妻子秦振芳在家操劳家务,大儿子赵芫在北京工程学院就读本科,二儿子秦赵寅在云阳天源武校上初中,一家人勉强维持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1月份,二儿子秦赵寅在学校体检时测视力时,发现左眼无视力,体检医生建议到省级医院进一步检查,赵军立刻带着儿子去河南省人民医院检查,经医院检查结果为视网膜脱落,需住院手术治疗,手术费约10余万元,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孩子正处于学习关键时期,做手术既耽误学业,又没有手术费,赵军夫妇愁眉不展,二人东拼西凑地向亲戚朋友了借10万元给儿子做手术,再加上大儿子赵芫在北京上大学的费用,日子过得更加艰苦。

2017年,赵军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他借1万元购买20只羊、6头猪发展养殖业,通过镇、村帮扶,享受到户增收项目补贴5000元;为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他申请小额贷款3万元,又养羊20只、猪50头。赵军说:“我成为精准扶贫户之后,精准扶贫的政策全都享受到了,教育扶贫政策让孩子们上学有了保障,医疗扶贫政策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发展养殖业政府既给补贴,又发放小额贷款扶持我,现在养殖的效益也很好,我有信心尽快脱贫。”

为了更好地搞好养殖,赵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喂羊喂猪、清洁圈舍,抽空就学习饲养技术,“春季注意防病,夏季注意降温,秋季注意饲料储备,冬季注意防寒保温,一年四季保猪肥”,从疫苗接种到饲料中添加药物,从改变猪舍结构到改善饲养管理,从猪病预防到猪病防治,每一个环节都熟记在心,正是对这些技术的掌握,才让赵军在发展生猪养殖时得心应手。

经过几年的发展,赵军家养殖规模已经初具规模。2020年,他养羊32只、养猪60头,全年羊和猪共收入14万元。今后,赵军还想充分利用国家支持农村发展养殖业的优惠政策,带领广大村民走共同养殖致富的路子,让更多的村民依靠养殖致富,为本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吃水不忘挖井人,乘凉不忘栽树人。面对今天的好日子,赵军一家人从心底里感恩党的好政策。“以后,我要在现有的养殖规模上把猪和羊饲养好,把种植规模也发展起来,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帮扶,跟上政策的节奏,努力向前跑!我要继续通过自己的自强自立,用勤劳奋斗撑起脱贫致富梦,过上好日子!”(李伟东 尚广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