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车间小蘑菇 致富大产业

2021年01月07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史文生 赵春营)数九寒天,万物静寂。在孟州市三联种植合作社的杏鲍菇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采用智能自动设备控温技术进行工厂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种植,这里的杏鲍菇生产突破了食用菌栽培受季节温差影响的限制,实现了全年化生产,小蘑菇产出了大效益。

昨日,记者在三联种植合作社杏鲍菇包装车间看到,10多位农家女正在流水线上分包菌棒。

“工作累不累?”记者问。

“不累,我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再说,菌棒也很轻。”工作人员李敏在这里打工多年,干起活来得心应手,回答问题也很干脆。

“你们一天到晚都在分包菌棒吗?”记者又问。

“我们上午分包菌棒,下午接种。现在合作社二期生产项目刚建好,生产还不正常,等生产全面恢复正常了,就各干各的活,分工会更细。”工作人员李晓霞说。

“工资怎么样?”记者问。

“一个月能挣2000元左右。”工作人员张新玲快人快语。

“在这里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既不耽误挣钱,又能照顾家庭。”“风还吹不着,雨也淋不着。”大家七嘴八舌说着,幸福的笑声回荡在车间。

三联种植合作社是孟州市一家集新品研发、菌种培育、技术推广、生产加工、市场开发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企业。该合作社通过高效智能型全自动设备作业,原料搅拌、装袋、杀菌、接种、养菌、出菇全部实现自动化,实现产品全年不断上市。这里出产杏鲍菇的菇体整齐、色泽一致,是生态绿色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同时,该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组织模式,带动20多家农户从事杏鲍菇生产,吸纳周边村的众多村民实现了再就业,助力孟州市农业转型和经济发展。

2020年,三联种植合作社投资6000万元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开始试生产,全部达产后可提高3倍产能,达到日产杏鲍菇30吨,年实现产值7000万元,可带动数百名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