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双龙镇任慧星:昔日贫困户 今朝扶贫人

2021年01月07日13: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是一名90后大学生贫困户,在党的政策帮扶下,通过努力奋斗,不仅使自己的家庭成功脱贫,还实现了从“被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的转变,他就是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村级协管员任慧星。

2012年,正在上大学的任慧星,突然接到了父亲脑血栓住院的消息,给父亲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更重要的是,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母亲一个人既要照顾父亲,又要挣钱供养他和妹妹上学,全家陷入到贫困的深渊。2013年,任慧星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大学毕业回村后,面对家徒四壁,任慧星一筹莫展,就在此时,国家各项扶贫政策源源不断地送到他家,让他对脱贫充满信心,全家的日子也在一天天地好转起来,2018年任慧星家成功脱贫。

脱贫后的任慧星并没有停止奋斗的脚步,在村支书的动员下,他到村里担任村级扶贫协管员,“一个人脱贫不算真正的脱贫,大家一起脱贫才是真的脱贫,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要帮助全村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说起担任村级扶贫协管员的初衷,任慧星这样解释。从那天起,他就投入到繁重的扶贫工作中。白天,他跟着村支书和驻村书记到田间地头查看贫困户产业发展,逐户上门了解贫困情况,晚上,他在电脑前加班整理扶贫信息。根据每家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他们脱贫致富精准“把脉”。很快,他就对全村的贫困户情况烂熟于心。

彪池村共识别贫困户48户9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3%,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村。经过考察论证,任慧星和村支部决定发展双孢菇产业。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他第一个行动,承包了1000平方的两个大棚,带头学习钻研种植管理技术,协调对口帮扶企业西峡县利洋食品有限公司收购加工。“那段时间,虽然工作十分辛苦忙碌,但是心里却觉得十分充实,十分踏实!”回想起那段奋斗的日子,任慧星依然历历在目。在他的带动下,双孢菇种植在彪池村遍地开花。2020年,彪池村实现脱贫清零,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去年,任慧星被借调到镇扶贫办,成了一名扶贫专干。在镇扶贫办,他依然保持着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地对待每一户贫困户。提及现在的工作,他说:“从村里到镇上,环境的变化,赋予我更大的责任,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全镇的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刘剑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