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文物保护工作成效卓著 守护文化宝藏传承历史文脉

2021年01月07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在郑州市文物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把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作为建设文化强县的重要举措,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紧紧抓住文物保护利用主线,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有力地推动了中牟县文物事业良好发展。

推动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圆满完成了中牟县东古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东古城遗址城垣本体加固工程和梁惠王墓本体保护及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空间,充分发挥了文物和文化资源外溢辐射效应;寿圣寺双塔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项目《规划》编制工作、项目用地和规划手续已完成,文物保护项目经费投资累计27532416.94元。

做好文物安全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文物安全保护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文保单位安全责任,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保护措施确保文保单位安全;加强文物安全隐患排查,配合郑州市文物局开展“2020年今冬明春文物火灾防控”“2020年第二季度文物安全巩固活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大培训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文物安全主题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安全隐患,杜绝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全县文物安全。

提升文物保护队伍素质。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派出业务骨干参加郑州市文物局组织的文物保护工作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1次、组织县域内业余文物保护员开展业务培训1次、组织县域内文物保护工作人员开展行业规范培训3次,受训人员覆盖全县文物保护工作群体,进一步提升了该县文物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知识储备。

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赢。建立了土储中心、文物勘探联系沟通机制和文物勘探登记台账,明确了文物勘探进度,缩短了文物勘探办理时长,提高了文物勘探质量,符合勘探条件的项目办结率达到100%,进一步优化了中牟县营商环境。

历史文化发掘成果显著。配合首都师范大学对省保单位“业王遗址”开展考古发掘工作,通过考古发掘,揭露了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商周至金元时期较为完整的文化序列,为明确中牟境内裴李岗文化的确切年代及研究中牟、郑州东部地区史前时期至历史时期人类文化变迁提供了丰富有利的史料支撑。

组织、梳理《汉书》《元和郡县图志》《尉氏县志》等历史文献,形成《细考中牟邑系列》《贾鲁河变迁史系列》等90余篇中牟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使中国箜篌起源于中牟县箜篌城(东古城)得以考证,“楷书鼻祖钟繇的故里在中牟”正在进行调查研究。

加强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受疫情影响,为方便群众了解、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充分展示中牟县丰富的文化遗产,增强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促进中牟县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在“古迹遗址日”“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开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宣传和线下预约参观的形式,通过摆放宣传版面、解答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全县文物工作取得的成果,使广大市民更形象、深刻的了解文物保护过程以及文物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欢迎。

文物的活力在于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据悉,下一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拓宽文物保护利用思路,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进一步发挥文物工作在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李文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