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警”必出!漯河市一年救护87只野生动物

2021年01月07日17: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李静)从遍体鳞伤、骨折断翅到毛发光亮、膘肥体胖,不少野生动物受伤后被送到漯河市人民公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有的痊愈后放飞回归于大自然,有的在救助站“安了家”。1月7日上午,在该中心,记者见到工作人员将笼子缓缓打开,几只番鸭、水鸡便扑腾着翅膀游向湖中,悠闲自得地游来游去,俨然一副湖中“主人”的身份。

  番鸭在湖中游动

据了解,该中心负责接收救护国家、省重点和一般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收留饲养不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救护中心负责人库晓红介绍:“近几年,随着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市民看到受伤野生动物后,都会第一时间通知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寻求收容救治。我们工作人员初步检查动物情况辨别动物种类后,登记接收动物,并向送达人出具接收动物证明,随后进行动物防疫及救治。”

  工作人员的日常救护工作

该中心还承担了“动物医院”的职能,一旦这些野生动物恢复身体健康,就会放归大自然。记者看到,一只鹰隼是一年前救护的,由于翅膀断掉,已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目前寄养在该中心。“去年12月,有一只白鹭被人用弹弓打断腿,被市民发现后交给救护中心。”库晓红告诉记者,这只白鹭送过来的时候,由于伤势重,加之不吃东西,状态较差。为此,她和工作人员翻资料、想办法,做手术,极力挽救这个小家伙。

  工作人员为白鹭进行救助手术

“2020年,我们救护中心共救护动物87只,其中包括苍鹰、娃娃鱼、猫头鹰等国家二级和三有野生保护动物。”漯河市城管局人民公园主任赵明介绍,中心职工坚持轮流值班,不论动物大小,保护级别高低,只要接到求助电话救护中心都做到有“警”必出,不分节假日,对救护回来的动物,做到及时抢救、预防治疗、认真观察、择日放飞或精心饲养。漯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电话为0395-2123237。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