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08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郭三妮)“一生韶华,识得乾坤之大,半生辛劳,不负荏苒岁月,岁月匆匆,几十载的光阴悄然逝去,芳菲春华默默结成了丰硕秋实……”1月6日下午,随着主持人饱含真情地介绍,武陟县龙源街道农村干部荣退仪式拉开了序幕,30多位主动让贤的老同志领到了荣退奖杯,有的还获得了返聘证书,返聘成为五创三治工作协商组成员。

“为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主动退出的村干部举办一场温情满满的荣退仪式,是我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的一次探索创新,极大激励了离任干部离任不离心、退职不退志,为乡村振兴继续发挥余热。”武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莲高兴地说。

据悉,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武陟县紧紧围绕“五个100%目标”,突出宣传造势,强化工作指导,创新机制举措,使换届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目前,351个村(社区)完成支部换届选举,112个村(社区)召开新一届支委会,选出支部书记112人,平均年龄下降4.79岁,选出党组织委员1159名,平均年龄下降6.18岁,35岁以下的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

宣传先行,造浓氛围。该县将宣传发动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始终,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换届选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委组织部制作《换届村里那些事》系列专题宣传视频7部,利用县电视台、武陟党建微信公众号、各乡镇微信公众号和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全面宣传。组织15乡镇(街道)采取悬挂一批条幅标语、发放一封公开信等“六个一”的形式,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使推进“一肩挑”、干部队伍年轻化以及严肃换届纪律等成为党员群众的共识。

强化指导,严把程序。建立县级干部包乡联村机制,39名县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分包到全县15个乡镇(街道)365个村(社区),实现了包乡联村全覆盖;建立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制度,每位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包3—4个乡镇(街道),加强对换届工作各项任务的联系指导;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片包村制度,把所包村换届成效与乡镇干部提拔重用相挂钩;建立换届工作指导组全程指导制度,组建了15个由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县直单位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组工干部任组员的工作指导组,指导督导乡镇(街道)、村(社区)把准换届工作要求,抓好关键环节。同时,配套建立周提示清单机制,对县级干部、工作指导组和各乡镇(街道)分类下发周工作提示函,做到任务清楚,有的放矢,确保了换届工作各项程序规范到位、高质高效。

创新机制,高标推进。创新建立党员、村(居)民代表、村五创三治协商小组、上级党组织推荐提名,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街道)机关干部民主评议的“四推两评”机制,切实把牢候选人质量关;运用“五创三治”工作机制,创新推行“民主协商,命题承诺”“1356”工作法,按照协商组提出初步承诺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开展协商汇总、村党支部初步审核、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回复、组织开展承诺六步工作程序,村村形成了高质量《协商定事承诺标准》,使每个候选人的创业承诺更加体现群众期盼、切合本村实际,党员群众纷纷点赞这种“先定事、后选人”工作新模式;创新推行“主动让贤”机制,对推进“一肩挑”主动让贤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是党员且继续留任的,可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不是党员且继续留任的村委主任,本届内享受换届前原岗位补贴待遇;创新推行“荣退”工作机制,通过开展谈心谈话、颁发纪念章、推荐就业岗位、落实离任补贴、搭建议政平台,让他们退而有誉、退而有为,既为紧张严肃的换届工作增添了别样风采,又为乡村振兴汇集了磅礴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