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也过疫情关:淮滨县七措并举 硬核防疫保民安

2021年01月08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符浩 李林欣)  近期,河北等省份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认真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淮滨县委县政府积极行动,安排部署七项防疫措施。

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多方位宣传,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号召大家节日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 10 人以下。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时间,错峰安排离校、返校。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节日期间保障工作。

加强农村、社区网格化重点人群管理

指定专人开展返淮人员情况的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特别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管理工作,确保底数清。返淮人员实施分类精准管理,做到重点人群防控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理到位。对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淮人员要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境外返淮人员,严格按照“14 天集中隔离+7 天居家隔离+3 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 1、14、21 天进行检测)”的要求进行严管严控。对中高风险地区返淮人员持有健康绿码和近7 天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纳入社区管理和健康监测,达不到上述条件的,要进行14 天集中医学观察管控,并及时开展2次核酸和血清学检测。

加强医疗机构和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防控

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有效分流患者;落实患者、陪护人员和医务人员日常健康监测;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加强重点环节院感管理,坚决防止院内聚集性疫情发生。对汽车站、火车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洗浴中心、影剧院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制度,持续坚持每周对全县 71 家冷库从业人员、冷链食品及包装、环境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加快对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落实疫苗采购资金,加快疫苗采购供应,强化人员技术培训,规范有序安全开展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提升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

多渠道保质保量采购防护物资、应急物资,足额保障全县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各乡镇(办)、县直各单位要不等不靠,拿出专项资金,购买口罩、消毒液、 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物资储备要最少能满足本单位1 个月使用需求。引导职工、群众备足家庭防疫物资,做好家庭日常消毒清洁。

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

各乡镇(办)、各单位继续保持疫情防控机构高效运转,保持机构、人员、职能不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制定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 24 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信息上报,加强对公共场所人员聚集性活动的管理,禁止各种类型的人员集中、集会活动;各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做到 “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 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准备,落实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