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大手拉小手” 脱贫致富有奔头

2021年01月08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章华阳 符浩)“室外严寒风阵阵,车间内热情洋溢,数十位群众正巧手织机,认真地赶制衣物,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是1月6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淮滨县固城乡老庄村的苏美达第二扶贫车间内所看到的情景。

据了解,作为国内纺织龙头企业国机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苏美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帮扶工作,结合淮滨实际打造“服装工业园+扶贫车间”的立体化精准扶贫模式,构建“援建一个扶贫车间,打造一个增收产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带动一户脱贫致富”的“四个一”机制。淮滨县苏美达第二扶贫车间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的。

该县苏美达第二扶贫车间负责人吕辉说:“我们公司苏美达在服装领域这个板块上面还是比较有影响力的,因为我们是世界五百强,对工资包括工人的福利待遇,都是不错的,每个月都有保底,工人们都很愿意来这工作。”

据悉,由于该县苏美达第二扶贫车间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固城乡老庄村周围的群众也都自愿主动加入。

“我们家是因为缺少技术致贫的贫困户。长期以来,我们家中仅靠几亩薄田和我丈夫外出务工。在以前,农闲时节没事干,因为照顾小孩没法外出打工,守着穷日子干着急。现在不一样了,在本村的苏美达扶贫车间,我月月都能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家住老庄村的周倩告诉记者,“就我七月份来这学技术,九月份上手,一个月两千左右,生活还好, 吃的还可以,中午还管一顿吃,眼看钱都能省下来,过年也能过上一个开心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淮滨县多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随着一家家企业的落户,扶贫车间遍地开花,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用扶贫车间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就业扶贫发挥了实际效用。

固城乡老庄村村第一书记王中伟表示,“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既方便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又方便照顾家庭事务,达到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扶贫效果非常显著。目前,现有员工40人,其中贫困户12户,可以说苏美达扶贫车间入住我们老庄村,等于是填补了我们村里面的产业空白,壮大了我们的产业发展,让群众更好的脱贫。”

如今,苏美达在该县建造的工业园,总投资达2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0亩,预计员工总数1200人,可以解决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县城就业问题。在乡镇的扶贫车间遍布该县三空桥、麻里、台头等地,可有效吸纳300多工人就业,形成了城区有工厂,农村有车间的就业局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