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五星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08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武占臣)“开展‘五星创建’,不但让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得到奖励,还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参与村里工作,村里的环境、干活的风气也得到很大提高”中星街道李贵作村的村民谈起“五星创建”带来的变化时高兴地说。

“‘五星创建’让我们找到了乡村治理的路径,干部有了压力、群众有了动力,乡村振兴更具活力了!”新城街道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山阳区针对部分村干部四平八稳,不愿触及难点问题,担当不足不敢为,动力不足不愿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干事导向,从制度、机制入手,探索以“党群联心、星级联动、民心导向”为内核的乡村治理路线图,促使村干部“坐不住、慢不得,”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

党群联心图。发挥党群议事会“连心桥”作用。按照“最德高望重、最贤达、最困难、最小姓、最能发现问题”五个方面配备要求,各村选出党群议事会,受村党组织领导,党员在其中占比不低于50%,以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法定事→承诺办事→公开晒事→群众评事“六步议事”程序,凝聚党员、群众参与农村事务。“党员+党群议事会成员”联户。党员和议事会成员亮身份、明职责、联农户,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轻重缓急商定办理事项,拟定解决方案,督促村委会具体落实,发动群众监督。区直部门向农村下沉服务。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等20余个区直部门,围绕农村班子建设、群众性队伍建设、党群服务事项、商文旅项目、自治法治德治等,下沉资源,下沉服务,帮助农村发展。

星级联动图。四级联动。区级负责“五星创建”顶层设计,街道负责具体执行,村级负责建立党群议事会,村内划定若干片区,负责发动片区群众参与。指标联动。根据“五颗星”内容,区直单位设置“三会一课”达标率、矛盾纠纷调解率、困难群众帮扶率、最美庭院达标率等指标,街道办事处根据中心工作,设置是否存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旱厕等指标,考核指标力求可量化、可操作,每月对各村进行考核排名。利益联动。区财政拿出专项经费。核定为三星级及以上的村,每多获一颗星,奖励村“两委”干部100元/人;对村内70岁以上老人,按照全村的星级和所在片区的排名,每季度发放奖励补贴30-50元/人。二星级以下的村没有奖励。倒逼村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苦干实干比干。形成荣辱与共、利益联动。

民心导向图。选好打分评比人。由各村党群议事会成员和老年人代表组成考核组,每月以村内片区为单位进行推磨式互评。建立公示制度。“五星创建”结果、村内党务政务财务等在办事处、村、片区公示,强化日常监督,增强荣辱意识。保障“四议两公开”落实。村“三委”和党群议事会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议事、定事、干事和监督贯通起来,村内事务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新城街道苏蔺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生态采摘园,引进电商直播平台销售农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创业致富。中星街道高岭村建设党建综合体,建立农村幸福院,修建村庄道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五星创建”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促进了自治、法治、德治,凝聚了乡村治理的合力。通过“五星创建”,苏蔺、李河、李贵作、恩村一街等一批农村不仅村貌民风变化大,而且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提振。农村“三清”整治效果显著。开展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和“厕所革命”,改善人居环境。将警官、法官、检察官、网格员、民调员、律师下沉到村居,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实施北山宕口生态修复、巡返大庄园和李河碗沟康养文旅项目,以绿色发展、文化旅游激活乡村“造血”功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