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民政局启动“寒冬送暖”专项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2021年01月08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通讯员 青俊 张珂)1月7日上午,在办公室稍微休息了一会儿,张珂和同事就又上街巡逻了。“我们多辛苦一点,流浪乞讨人员就会多一份人身安全和生活保障。”太康县民政局救助站站长张珂说。

入冬以来,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河南省市民政部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请各地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根据通知要求,太康县民政局紧急安排部署,并于2020年11月20日在全县启动“寒冬送暖”专项救助行动,广泛动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以及志愿者,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拨打110、120或直接护送至救助站。

“是救助站吗?南关涡河大桥一个小屋里,有一个人流浪乞讨人员。请抓紧来救助。”去年12月30日晚上10时许,一个救助电话打入太康县民政局救助站。接到电话后,救助站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施救。经过两天查找,最终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核实到此流浪乞讨人员为安徽涡阳县人,名叫张某剑,长期在外流浪并以捡垃圾为生。目前,太康县救助站已将张某剑移交到涡阳县救助站。

同日晚11点多,在太康县农贸市场东门口,黑暗墙角处,一个晃动的身影引起了救助站巡逻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赶紧下车查看,发现是一个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随即将该流浪乞讨人员送救助站。不过,由于此人患严重精神障碍,一直说不清家庭住址,目前仍在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太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表示,为确保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浪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县民政局救助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派应急值守工作力量,确保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做好御寒物资储备,接到求助线索后,第一时间响应,立即派出车辆和人员赶往流浪乞讨人员所在地进行施救。同时,救助站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街面巡查频次和范围,特别注意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建筑工地、闲置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区域,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特殊困难群众及时依法依规护送至救助管理机构,全力以赴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如果您发现身边有流浪乞讨人员等需要救助,请你帮助拨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或救助站(0394—6826369)电话,帮助他们过个暖和的冬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