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幸福院 温暖帮扶情——记焦作市委党校派驻中站区西张庄村第一书记丰俊华

2021年01月08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磊)“孩儿们都在外工作,家里就我一人,还是这儿好啊!吃得好、喝得好、住得也比家里暖和,没事和老伙伴们打打牌,看看电视,生活特别充实。”78岁的贫困群众王青连开心地说,看着老人满意的笑容,西张庄村第一书记丰俊华欣慰地笑了。

2020年3月,焦作市委党校纪委副书记、一级主任科员丰俊华作为中站区龙翔街道西张庄村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怀揣着为群众办实事、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开启了他的驻村之路。紧锣密鼓的入户访谈后,丰书记发现村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西张庄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中青年人大多以进城务工为生,早上出门晚上回来,不少老人白天没有子女照顾,面临着吃饭难、生活无人照顾的困境。

针对这个问题,丰俊华与村党支部书记商议建设西张庄村自己的慈善幸福院,解决独居老人白天生活无人照料的问题,为外出务工村民排忧解难。征求意见、谋划、商议、规划,最终幸福养老院被定位为“家”,这个家不仅有伙伴可以一起娱乐、休息,还有像家一样可口的饭菜。雏形初现,老百姓静等花开。

4月中旬,在原有村文化活动大院的基础上,丰俊华和村两委一起,充分整合空间资源,正式开始建设慈善幸福院。考虑到老人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将老人休息室设置在一楼。并陆续改造了厨房、娱乐室、保健室、晾衣室、办公室、淋浴间、储物间等。随后丰俊华与村两委干部前往各地为幸福院采购生活用品、电器等各项物资,在幸福院即将筹备到位时,村里经费出现了缺口。然而根据市、区民政局政策规定,只有幸福院建好以后才能申请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丰俊华又回到单位,申请帮扶西张庄村两万元用于幸福院购置未配到位的部分电器和床上用品等,帮扶三千五百元用于幸福院运营初期餐厅采购物资。历时4个月,中站区首家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农村慈善幸福院建好了,兼有住宿、饮食、文化、娱乐、保健、休闲等多项功能,形成了以党建综合体和慈善幸福院融合一体的党群综合活动场所。

幸福院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6点为入住老人提供三餐饮食、午间休息、个人清洁、衣物清洗等服务,每人每月仅需缴纳费用100元,其余大部分由村里给予补助,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此外,丰俊华和村两委干部还聘请了1名贫困群众到幸福院工作,每月工资一千元,既增加了她的收入,又方便她照顾因残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丈夫。

西张庄村慈善幸福院的建设是丰俊华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党员,丰俊华一切从群众出发,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细化帮扶内容,做实帮扶细节。认认真真扶贫,兢兢业业攻坚,开启了西张庄村幸福生活的新明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