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文广旅体局:强文化润人心 让传统非遗焕发新活力

2021年01月08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中牟县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建设工程,在深入挖掘的同时将传承的种子遍洒各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中牟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有力抓手,迸发出涓滴成河的强大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牟县迅速反应,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自身提高“两手抓 两手硬”的整体思路。中牟县文广旅体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两方面的内容:充分利用自身项目优势开展疫情防控文化宣传工作;充分运用这段时间深挖自身,博学求精,做好省、市级项目申报准备工作。


文润人心担使命,吹响“冲锋号”

文化兴则国兴,“以文化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者的使命,传承的不仅有日益精益的自身技艺,还有历史积淀的人文精神。创新“互联网+非遗”新路径,解决疫情影响群众文化活动受阻的难题,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牟非遗人在行动系列活动。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通过线上讲堂等形式开展线上展示展演及传承教学活动;组织传承人开展主题创作,创作豫剧清唱作品《党员的责任大如天》和《阻击战定打赢就在眼前》、河南坠子《抗疫情做防范》、快板书《抗疫情防范篇》等曲目,《泥塑》《面塑》《剪纸》等项目均有疫情相关精品涌现不断;组织传统医药类项目开展线上问诊及健康知识讲座,为群众分忧解难。


组织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抗击疫情相关活动。开展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中牟县传统医药项目、项目传承人和相关单位在抗疫中的典型事例宣传报道及推荐工作;组织开展“共抗疫情,河南非遗在行动”主题视频征集工作;组织开展“万众艺心 抗击疫情”主题工艺美术创作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传承人参加线上展销会等。

目标引领精准施策,跑出“加速度”

多样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除防疫相关活动外,中牟县还组织开展了“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青少年线上讲述非遗故事(官渡的传说)大赛、博物馆日组织开展“寻找记忆中的那些事儿”主题视频大赛、“我的香包情”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等;组织参加了郑州市非遗大集市展示展演活动、河南省经典曲(书)目展演周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弘扬传承黄河文化方面,中牟县组织开展了《中牟非遗记忆》系列报道、黄河故事系列报道,另外关于黄河文化相关项目《打硪号子》采取先录制,然后放听记谱的方式收集整理黄河打硪号子曲谱并编辑成册。

此外,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申报工作亦是曲折,相关资料收集困难重重,通过电话和微信、邮箱等措施与传承人进行沟通与材料的收集整理,最终项目申报工作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慎始如终抓发展,厚植深厚底蕴

截至目前,中牟县已完成河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4个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完成郑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个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完成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示范馆评审工作;《面塑》《黑陶》等项目史料征编工作;成功申报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名(张明彦、许道先);开展非遗进校园193场;收集整理黄河打硪号子曲谱20首,已编辑出版成册;完成老城区农耕文化博物馆面塑、泥塑、女工、木版年画等专题展4次;暑期公益培训班(面塑、香包、戏曲)3个班次、常年公益培训班(南仁查拳、大吕武术、面塑、剪纸、线编、箜篌音乐、香包、摩门八卦等)8个班次;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业务培训2次;组织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庆中秋双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展示展演活动16场;完成《中牟记忆》一书初稿编辑整理工作;扶持黄河相关项目《泥塑》传承人王金海外出学习4个月,创作精品6幅。

2020年,是实“鼠”不易的一年,是面对风险挑战厉兵秣马的一年,也是沉淀升华的一年,相信经过这一年的积蓄,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定能再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为中牟文化发展添砖加瓦,塑造中牟文化发展新风尚。(赵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