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吴建友:种养循环绘就生态画卷

2021年01月08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赵丽华)1月8日,零下八度,记者来到河南省淮滨县淮河南岸的谷堆乡栗园村,刚下车,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但是淮滨县现代农业生态园里却是一片忙活,原来是工人正在用保温膜搭建风挡,对桂树、玉兰进行防寒加固,以应对近期的强降温和大风天气。

“咱这树可都是宝贝疙瘩,以往冬季采取搭建风挡的办法过冬,但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要更低一些,我就在原有的风挡上加强一层挡风帘,加强对植物的保护。我这示范园有桂花112亩、广玉兰93亩、黄玉兰51亩、美国红枫50亩、榉树160亩、垂柳144亩、菩提树105亩、桑葚树60亩,这个可是个大活。”正在指导工人缠绕的吴建友告诉记者。

看上去十分干练的吴建友,今年50岁出头,1989年3月参军入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广州军区某部汽车营服役,1994年退伍回到家乡淮滨县谷堆乡栗园村。
      退伍后,吴建友先后跑过长途客运,在家养过鸡、鸭和甲鱼。一路走来,尝尽酸甜苦辣,可也没有挣到什么大钱,只能是养家糊口。为了能够有大的发展,2013年,吴建友决定去省城郑州闯一闯,后来他投靠亲人做起了石材生意,由此命运有了转机,人生也从此改变。2017年,他积极响应家乡政府号召,决定回乡创业,立志为家乡做些事情。

彼时的吴建友也深深感到,搞生态农业是一个机遇,只要把土地综合理利用好肯定有发展前景。于是他说干就干,在谷堆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吴建友先后流转了1200余亩土地,建立了淮滨县现代农业生态园。

“政府帮我修建了生产路,整修了沟渠等公益设施,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我也要知道感恩。”从建园伊始,吴建友采取“党组织+公司+产业+农户”模式,实现党建助推产业振兴,充分利用劳务收入和反哺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确保实现有效带贫100余户。

吴建友的园里,种养结合,一年四季不停歇,有桂花、红枫、黄玉兰等十多个树种,林下种有花生、南瓜、猫爪草,林中散养着鸡、鸭、鹅。

“接下来,借助国土绿化和淮河生态廊道绿化这一优势,我计划将现代农业生态园打造成一个‘以园林景观为主,农家生态环境为辅,以生态观光自采为特色的融休闲观光、现代科技、田园景色、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朝着手上哈了一口热气,吴建友又加入了干活的队伍,黑红色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