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支持实体书写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大文章

2021年01月09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奋进不休的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正以其“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如磐初心,锐意进取、务实求新的坚强意志,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时代紧迫感、责任感,风雨兼程,玉汝于成,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这片沃土倾心挥洒青春和热血,跃动着革故鼎新、转型发展的动人旋律,书写着支持实体、服务地区经济的大文章。

2018年下半年以来,在平顶山银行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践行“一目标、一转型、五聚焦、六策略”的 “1156”发展战略,在改革中砥砺前行,发展壮大,不断抢抓机遇、谋篇布局,创新求变、积蓄力量,努力打响平顶山银行在郑州地区的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地方城商行在支持实体、服务小微、普惠金融、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交出了一份金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谋篇布局精耕细作 擦亮优质服务“名片”

深化网点布局,拓宽金融服务覆盖范围。在平顶山银行党委、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分行加快落实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积极把握国家以郑州为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导向和多重叠加赋能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机构布局和金融服务覆盖面,延伸金融服务半径,打通金融服务市场、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围绕郑州市城市空间布局核心区域,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相继开立了紫荆山路支行、花园路支行、京广路支行、建设西路支行、航海路支行,为周边社区及居民提供金融服务;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郑东新区、航空港综合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等国际化社区,设立了航空港区支行、金水东路支行、才高街支行,推动与各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各区域的核心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融资支持,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支持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

为适应发展需要,郑州分行营业部搬迁至中州大道旁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大厦,南接福塔、北望千禧广场玉米大楼,在闪烁的景观灯映衬下构成了中州大道沿线一系列美丽的风景线。大力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政策,发展普惠金融,2020年在新郑市龙湖镇双湖大道设立了首家县域支行——新郑支行,不断增强自身经营发展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深耕细作,聚焦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支持新郑县域经济发展。

专注服务本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以创建星级网点为目标,以IS010002标准为方向,不断完善网点功能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和流程、规范各类服务标准和制度,强化规范化服务提升培训。

尤其2019年以来,随着以“打造全国领先的健康成长银行”为企业愿景的“1156”战略规划及《健康成长宣言》新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发布,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离您更近 助您更远”的服务理念和“真抓实干 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不断打造网点优质文明规范服务,推进服务质量提升,大力开展“星级”“千佳”“百佳”网点创建工作。相继有1家支行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四星级营业网点、2家支行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1家支行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1家支行顺利通过2020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验收。

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坚守服务实体本源

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始终同郑商古都这片热土的发展同频共振,奋力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步伐,源源不断向实体经济输入金融“血液”,支撑地方经济“脉搏”有力跳动,全力助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发展规划。

自成立以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围绕郑州为主的省内实体经济领域提供融资支持757亿元,累计向郑州地区投放授信金额531.53亿元,惠及各类企业500余家。其中,仅2020年,新增投放实体经济131亿元,郑州地区新增投放授信金额111亿元。

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航空港综合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临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不断强化对航空港综合试验区、自贸区郑州片区等地区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对该区域重大项目的信贷资金支持。根据平顶山银行总行行业授信政策制定了郑州分行相关产业、行业金融支持总体思路和实施意见。制定多项信贷配套政策及措施,积极为国家战略区域相关重大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围绕区域内重点项目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倡议下专题产品体系,积极支持其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转型转产,解决企业及项目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

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精准“灌溉”核心产业,利用金融“活水”补齐工业经济的短板。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郑州市“一核四轴三带多点”区域经济发展目标,相继支持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环保绿色信贷行业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助力相关产业育龙头、铸平台、转型升级。重点支持保障国计民生的水利、交通、发展投资建设等产业项目以及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构建信息互通机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积极践行实业兴邦,工业立国的理念,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地方城商行扁平化、短平快的决策优势和管理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加入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行业。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每年投放制造业贷款占当年全部投放贷款总额的比例均在4成以上,截至2020年11月底,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制造业投放授信金额323亿元,向商贸物流行业累计投放授信金额165亿元,为中国制造2025、中原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了突出力量。

支持民生经济发展,助力小微繁荣共生

积极响应国家乡村经济振兴要求,加大对县域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平顶山银行新郑支行开业以来,着力支持龙湖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推动新郑地区经济发展。累计为新郑地区以现代商贸物流、食品制造、高端装备等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0亿元,向新郑市税务局龙湖分局纳税近50万元,为新郑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响应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三农”发展。截至目前,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民营企业发放各类授信533亿元,累计向涉农企业发放贷款124亿元。

针对制造业聚集大量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特点,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新研发多种标准化线上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以微贷业务为突破口,聚焦“抵押类、信用类”融资产品,相继推出了“银政易贷”场景类融资产品,“乐易贷”“e房e贷”等住房抵押类线上贷款,“银税易贷”“发票贷”信用类融资产品等,以“小额分散”为原则,通过“批量、专业、高效”的运作方式,将重点产品进行推广运用,实现批量获客,促进小微资产稳健增长。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向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投放授信金额128.88亿元。重点用于支持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为省会城市经济繁荣注入了极大活力。2020年,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增速49.15%,有贷户增长324.34%,线上业务成为了主要增长点。

落实“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受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面临复工复产难、融资难度持续加大的实际情况,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支持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作为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资格经办行,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积极利用好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的独特优势,加快工作部署和行动落实,及时开通专项再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将防疫专项再贷款专项资金快速高效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河南省防疫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联系,提前介入,平行作业,实施线上全流程即时审批机制,随时上报、随时审批、随时投放。为解决企业开工率不足、资金流动压力大的问题,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采取“一企一策”工作措施,将延期还本付息、存量贷款叙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稳发展、保就业。

疫情期间,小微金融团队精准对接专业市场、行业协会,提升服务水平,摸排一线融资需求,主动提供第一次开户、第一次授信、第一次贷款的“三个第一”金融服务,有效提升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首贷率,将小微企业普惠贷款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帮助有困难企业稳定发展。

落实银保监会“七不准”“四公开”相关政策,坚决杜绝以贷转存、以贷收费、捆绑消费等变相收费环节,对符合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小微贷款客户实施基准利率,对小微贷款除利息外无任何附加收费,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结合疫情期间国家相关政策,对辖内抵债资产商户及出租商户给予房租减免,累计减免辖内抵债资产商户及出租商户房租71.5万元,有力地缓解了企业商户的资金压力和生产压力。

2020年,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相继发放利率在3.15%至4.35%的低利率疫情专项再贷款9000万元、支小再贷款3070万元;延期还本付息、存量贷款叙作等政策累计惠及对公客户63户、小微及零售客户105户,调整贷款还息频次共572笔,涉及贷款金额62.5亿元。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与一大批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切实贯彻落实了“六稳”“六保”政策要求,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近年来,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主要经营指标平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资产规模和各项存款余额先后突破100亿元、200亿元,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稳健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步入“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更加复杂多变,平顶山银行郑州分行将主动应变求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心系民生,回报社会,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肩负社会责任,更加积极地融入河南地方经济建设,为郑州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支撑中部地区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晓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