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为残疾朋友去除人行道上坚硬的路缘石,就是为社会进步垒起一块砖

2021年01月09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聂建武 程一桐)冬雪过后,暖阳普照。在河南省新县田铺乡大塆幸福家园社区,韩光启正双手紧握院中康复训练双杠慢慢地踱着步子,天气虽然寒冷,但对于他恢复锻炼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韩光启今年65岁,是田铺乡塘畈村高山组人。2013年,他因脑出血致肢体二级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只靠儿子儿媳外出务工维持生活,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举步维艰。2014年,田铺乡党委政府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其一家集中安置在幸福家园1号楼1单元1楼。

轮椅坡道改造、卫生间安装坐便器、扶手、电热水器,室内沿墙安装扶手,幸福家园院内设置康复训练双杠……贴心的无障碍改造,让韩光启看到了生活希望。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哪能有现在的生活啊。”65岁的韩光启说起现在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妻子潘启菊告诉记者,是无障碍改造和康复训练,彻底解放了这个家,儿子可以外出务工,自己也能在附近打临工获得收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家人生活很是幸福。

四年来,新县县委、县政府聚焦弱势群体,用心呵护、用爱托举:缘石坡道破除台阶硬障碍,盲道延伸盲人前行脚步,低位服务台为残疾人提供面对面服务,无障碍卫生间让残疾人如厕不再困难……无障碍建设正不断融入基础设施建设、融入服务配套、融入厕所革命,实现了县城区主干道盲道全覆盖,公共空间坡化全覆盖,旅游公厕无障碍厕位全覆盖。残疾人群在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一步一步地走向新生,一点一点地对美好生活产生希望。

“我现在一个月能挣四五千,比我爸爸在外务工挣的还多!”张炎摇晃着轮椅对着电脑屏幕在淘宝页面不停点击着,嘴角间流露出得意的微笑。

21岁的张炎是新县箭厂河乡杨冲村人。出生时被诊断为脊柱侧弯,脊髓神经损伤导致高位截瘫让他只能伴着轮椅生活。自卑、敏感的他很早就放弃了学业,一度陷入生活的绝望。

在母亲多年宽慰下,张炎慢慢接受了自己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自由行走、站立的事实,心情也慢慢平复了下来。2017年杨冲村聘请张炎为村“两费”收缴员,负责养老保险和新农合的收缴工作,走入社会、敞开心扉的张炎看到了生活的“亮光”,而政府组织的“电商培训”则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2018年县残联送其到郑州参加电商客服培训,经过刻苦学习,他考取了客服工号。为鼓励残疾人创业,县残联不仅为张炎争取一次性自主创业扶持资金5000元,用于购置电脑,并对他家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还为他争取了一台价值1万余元的电动轮椅,张炎终于可以自由出行,不用家人搀扶了。

现在的张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天在家通过电脑开展客服服务工作,收入100至400元不等,彻底巩固了其家庭稳定脱贫成果。

一项项政策铿锵落地,一条条道路畅通无忧,一处处公共场所出入无阻,从家庭无障碍到社区无障碍再到全面环境无障碍,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方便了生活、活出了自信。2020年新县荣获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残疾人群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指数级提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