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三个突出”推进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01月10日10:47

来源:大河网

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与坏,关键在领导,核心在干部队伍。近年来,温县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新时代温县干部队伍,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突出政治标准,树牢选人用人“风向标”。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政治关是保证干部队伍忠诚的前提条件。古语常说:疾风识劲草,板荡识诚臣。当前,尤其要注重在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通过看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来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影响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温县县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迅速投入战斗,参与疫情防控,特别是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为了全县群众的生命健康,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有这样一群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的领导干部的保驾护航,全县人民群众才得以平安,真正做到了危难时刻显身手、风吹雨打不动摇。

突出实践锻炼,开辟成长成才“快车道”。始终树立鲜明的一线用人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是保证干部生态持续向好的关键。近年来,温县县委注重一线锻炼,培育优秀年轻干部。持续抽调优秀年轻干部投入一线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征地拆迁等全县中心工作去蹲苗、锻炼,让其经风雨、见世面、磨炼意志,在实践中提高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提拔重用第一书记34人,棚改征迁表彰24人,五城联创推荐2人,疫情防控推荐3人,在该县树立了鲜明的一线用人导向。同时,立足温县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将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去年以来,通过公选面试方式,在全县符合条件人选中公开选拔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11名,进一步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传统模式,为年轻干部锻炼成长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

突出调优配强,搭建人尽其才“大舞台”。调优配强配齐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是一项管根本、利长远的大事。领导班子建设是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抓好了领导班子的建设,就抓住了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成绩说话,坚决做到赏罚分明,统筹分析全县岗位缺配情况,根据各单位的工作成效,综合分配。去年来,该县组织部门先后对全县各级各部门100多家单位,开展两轮实地调研,深层次了解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班子年龄结构、班子成员思想动态、任职时间以及后备干部建设等情况,认真梳理分析。通过调整交流,优化各级各部门班子结构,集中解决班子老化、超配、缺配等问题。2019年12月,该县调整干部122人。2020年10月,又先后分二批对250名干部进行了调整。通过大范围的领导干部调整,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盘活干部队伍,为实现温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样板、当先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人事保障。(作者系中共温县县委组织部吴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