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冰菊花开富农家

2021年01月1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史文生)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温暖如春。在孟州市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冰菊加工车间,10多位农家女正在包装冰菊。

“这都几点了,你们也不下班?”看到她们专心致志包装的样子,记者忍不住问道。

“这不,俺老板刚和南京的一家客户签了一份合同,人家催得急,我们得按照要求抓紧时间包装,可不能耽误了。”一位名叫袁海趁的大姐答道。

“你们这么干,一个月收入有多少?”记者追问。

“论天算工资。一天工作8小时,70元。一个月下来,将近2000元的收入吧。”袁海趁说。

“你为啥没去外边打工?”记者再问。

“俺身体有残疾,不方便去外边打工。再说,家里有老有小,都需要照顾,在这里打工方便。不管刮风下雨,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采摘冰菊,分拣冰菊,包装冰菊,一年下来也收入2万多元呢。”袁海趁越说越高兴。

“你们老板对你们咋样?”记者开始刨根问底。

“俺老板对俺可好。每月15日开资,工资从来不欠。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苹果、提子、餐具,发的东西可不少。”旁边的一位名叫陈海锋的插话道。

近年来,会昌街道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薛涛与其他社员一起成立了三合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竹园村建立了生态农业循环种植基地,采用国储林套种、菌菊轮作等方式开展特色种植,冰菊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据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薛涛介绍,目前,他们在会昌街道竹园村常年种植有14公顷冰菊。同时,该合作社还投资100多万元新上了烘干加工设备,产品经过加工后,销往北京、杭州、沈阳、西安等国内市场。

“去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对咱们的销售影响大不大?”记者问薛涛。

“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大。这几年,我们在冰菊种植上狠下功夫,实行绿色种植,人工除草,黄粘板、捕虫灯捕虫,生产的冰菊经第三方检测,完全符合绿色标准要求。我们合作社被焦作市农业农村局评定为市级示范合作社。依靠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销往北京等地。今年根据产量测算,收获可达10多万公斤,产值达到150多万元。”薛涛介绍道。

据记者了解,长年在三合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的有10多人。冰菊采摘期有15天时间是一年最忙的,这期间每天有200多人在田间采摘,每人每天工资100多元,仅此一项支出就达40万元。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