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个严”护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

2021年01月11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专 王珊)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中站区强化领导,统筹部署,严肃纪律,力争选对一班人、造福一个村(社区),截至1月8日,全区48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党组织选举,共选出党组织班子成员19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44名,女性干部90名,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70名,平均年龄43.6岁,较上届下降4.4岁,换出了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党组织班子,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严密会前筹备,换届选举有“力度”。组织开展培训。各街道组织村(社区)支部全体成员开展换届业务培训、纪律教育等工作,解剖式梳理讲解换届细节,提升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杜绝出现程序上的差错。提前模拟演练。采用“情景模拟+旁白”的方式,合理设定角色分工,遵循正式选举流程,营造逼真选举情景,让换届选举从“纸上谈兵”变“实战演练”。严肃纪律监督。纪检部门以铁的作风、铁的纪律,对全区13个社区35个村进行全程督导,及时了解和掌握换届选举工作动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完成的4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过程中,未发生扰乱选举秩序的情况。

严格选举程序,换届选举有“温度”。通过把控选举流程、维稳选举秩序、严控选举程序让党组织选举现场更有温度。推行健康选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成立疫情防控专组,严格划分测温区、秘密划票区、选举投票区等功能区,配备专人通风消毒,单向循环做好疫情防控。实现温暖选举。由街道党务专干和社区党务工作者组建的“黄马甲”志愿队伍,通过暖心标语、暖心引导、暖心热茶,提供三温暖贴心服务,让换届换“新”不换“心”。强调规范选举。42名区委包片县级领导和210余名包村(社区)街道干部指导换届选举全过程,党员全程参与监督,当场取票、计票、唱票,保证换届工作程序不走样、步骤不简化,选举过程公开透明,确保组建优秀基层党组织队伍。

严管新任班子,换届选举有“态度”。强化心理疏导。对36名因年龄、身体等原因退出选举的原支委委员,开展走访慰问,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继续支持新一届村“两委”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对192名新任村支部班子进行街道党工委进行集体谈话,使新任支部成员走出“加速度”,增强能力水平,强化规矩意识,真真正正成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农村干部。做好交接不断档。督促做好新旧交接,理顺村级各类组织关系,确保村内各项事务及早进入正规,48个村(社区)党组织完成了工作交接,制定了工作分工,列出了下一步换届工作计划,为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