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接力跑】方城杨楼镇田辉:驻村心系群众 责任温暖民心

2021年01月1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秦文琦)方城县杨楼镇在地张村驻村第一书记田辉心系贫困户,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扶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情怀,开拓了在地张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驻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摸准实情,了解居民的所思所盼,才能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田辉驻村伊始的第一堂课,便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村里35户64人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他的脱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贫困户的人口、耕地、就业状况、收入来源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每隔一段时间,就翻阅记载本子上的资料信息,看一看哪家的基本信息有所更新,哪些人的困难需求还未解决,然后明确目标,紧抓落实。

田辉常常在清晨或傍晚出现在贫困户家中,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一手资料。村里没有一个群众不认识这位时刻关心牵挂着贫困户的“第一书记”,群众们都为他的敬业与热情竖起大拇指。

基层党建,促党支部战斗力

在地张村共有村民440户1972人,党员45名。刚来村的时候,田辉通过走访党员和老干部,发现村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平时村党支部开展活动不经常,党内生活不够规范。田辉暗下决心,要把工作突破口放在村党支部建设上。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田辉坚持从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促长远上下功夫,分别召开了村支部和全体党员会议,提出精准扶贫由支部定出路,党员带头帮农户,最终实现共同致富的思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纪律,规范制度运行,指导村支部建立和完善议事决策、村务公开、财务管理、民主监督、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等制度,健全村级党务、村务监督制度体系。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将党员学习、活动制度定制上墙,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和开展一次党员学习活动。让村党组织和党员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每季度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好人好事光荣榜,使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精准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

增建设施,一心为民办实事

在地张村党员群众活动没场地,田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跑部门、找资金、定规划,人晒黑了,腿跑瘦了,为村里争取到上级资金150余万元。为建设美丽乡村,修筑道路3公里、村部二楼建房8间,修建广场两处3000余平米,为村民提供了宽敞的休闲娱乐场所。建设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新打井80眼;架设输变电线路15公里、配备变压器6台、引进项目大棚10座,投资50万元,营造农田防护林3500株。联系投资兴办假发工厂,就业人数30余人,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