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 “三支一扶”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2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赵明奇 刘鹏博)“我们一定会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去,积极发挥所学专长,在基层接受锻炼和进行服务,圆满完成服务单位所交的各项工作任务!”1月11日,舞阳县“三支一扶”的大学生们深情地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舞阳县始终把“三支一扶”工作放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基层发展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管理与服务、培养与使用并重,培养了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培养扎根基层青年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县把好选拔招募关,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主动加强上级部门和各基层服务单位的沟通联系,在深入基层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全面了解乡镇教育、农牧业、水利、卫生、扶贫等基层岗位需求,将基层急需、急缺的岗位列入招募计划。在招募岗位的设定上,充分考虑基层用人实际,公共就业、扶贫等一般性岗位不设专业限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专业性较强的支医、支教、水利等岗位按规定设置,切实提高人员岗位匹配度。严格选拔招募程序,在确保科学公平的同时,为基层用人单位选拔高素质高校毕业生。去年以来,共招募录用“三支一扶”人员4名。

该县落实服务保障机制,“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间给予每人每月2500~2700元生活补贴,按统一政策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以上的发放一次性安家费补贴3000元。定期组织“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保障身心健康,激发工作热情。注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关心关爱“三支一扶”人员,不定期会同用人单位到工作岗位看望慰问,详细了解工作状况。在节假日期间,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所思所想,切实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排解工作中的压力,营造安心安身的干事环境。

积极落实从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三支一扶”人员中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优先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关政策。扶持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有序流动、多渠道发展。及时将留在基层继续工作的“三支一扶”人员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创业公共服务,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重点跟踪培养,构建短期与长期相结合、服务与工作相配套的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体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