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中站区:“三项措施”加强选调生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01月12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中站区坚持将选调生人才培养同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育、管、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努力搭建学习实践平台,培养造就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选调生人才队伍。

精心“育”,厚积薄发添动力。坚持将精准扶贫作为锤炼选调生党性、提高解决重难点问题能力的有力抓手,2019年安排2名新录用选调生在精准扶贫重点岗位工作,让其深入精准扶贫一线,详细了解村情民意,摸清贫困人口底数、致贫原因,不断提高推动精准脱贫能力。将选调生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积极选派参加省、市、区精准扶贫专项培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等调训班次,切实提高其综合素质。近年来,先后选派14名选调生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30余次,有效提高了选调生的政策理论水平。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至2次选调生座谈会,为他们沟通思想、交流经验搭建平台。实施选调生“导师带徒”计划,工作时间较长、经验丰富的选调生在理论学习、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充分“传帮带”作用,帮助资历较浅、经验不足的选调生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从而迅速转变角色融入工作。

严格“管”,强劲手腕防“带病”。健全完善选调生管理系列制度,经常性为其“提领子”“扯袖子”“咬耳朵”,强化选调生纪律作风养成,用强劲手腕防止选调生“生病”。实行工作纪实报告制度。要求每位选调生每两月对自己的工作、学习、思想等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下月工作学习计划,经所在单位和导师审阅后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每位选调生围绕提升自我、推动工作、基层感受、生活感悟、取得的成绩等方面每年撰写一份总结材料,年底报区委组织部。改进考核方式,建立选调生跟踪考核办法,将经常性考察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对选调生生活圈、社交圈进行考察了解,让群众来评价、监督选调生。同时,加强对选调生参与中心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专项考核,动态掌握选调生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表现情况。

大胆“用”,搭建平台促成才。在注重群众认可的基础上,及时将工作满两年的优秀选调生列为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加快选调生成长步伐。同时,将表现突出的选调生推荐交流到上级机关或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培养。近年来,先后择优推荐3名选调生到市直部门工作。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根据基层街道办事处班子建设需要,择优选拔使用优秀选调生,为其进一步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在科级领导班子出现空缺职位时,优先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且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选调生提拔使用,使其在更高的职位层次上经受锻炼,尽快成长。截至目前,全区16名选调生中,1人任县处级正职,1人任县处级副职,7人任乡科级正职,7人任乡科级副职。先后推荐提拔4名选调生走上了街道办事处党政“一把手”岗位。(冯宜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