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养鹅达人”杨传亮的农业致富之路

2021年01月12日16: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韩浩 秦怡欣)“杨老板,你这鹅养的真不赖!”1月12日,记者在河南省淮滨县王店乡建新村养鹅基地见到了该县养殖大户杨传亮,“俺这儿基地有4000多只鹅,已经出了四栏,一年挣个十来万不是问题” 杨传亮说。

杨传亮年少时就有个梦——农业致富梦,他要在这广袤的土地上挖出“金豆子”。90年代同村的同伴儿都外出打工,只有杨传亮留了下来,继续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农业,他承包过土地,寻找了多条致富路,又“不安分地”养过猪、鸡、牛、羊等,还干过孵化小鸡的行当。这些年,他拾起亲戚朋友的撂荒地,统共加起来有140亩,种植多种经济作物,此外他还养了15年猪的他,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他转变思维观念,开始养殖风险小的三花杂交鹅。

“我承包的土地以种为主,种了以后闲置时候用来养鹅,来给地培肥,算是种养结合。”杨传亮告诉记者。得益于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在今年高温时间持续长、天气干燥的情况下,他每亩地的水稻产量却达一千四百斤以上。种植水稻和养殖白鹅获得的双丰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和杨传亮热爱学习的缘由息息相关。他在养鹅基地经常是一个人,没事的时候会经常翻阅书籍,或打开手机网络搜索养殖要领。“吃鹅的人多,我的销路不愁,今年卖到了江西、四川。”杨传亮自豪地说。

下一步,杨传亮将成立家庭农场,扩大种养结合规模,并无偿把他的经验告诉乡邻,让越来越多的人跟着他一起致富,这个“养鹅达人”的农业致富梦终于实现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