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李学增:种下无花果 敲开致富门

2021年01月12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艳芳)“剪枝时一定要注意尺寸,要剪得恰到好处,如果处理不好,枝条的营养就流失了……”1月11日,在叶县盐都街道胡村无花果种植园里,负责人李学增蹲在地上,一边剪枝一边给前来学习无花果种植的村民讲解剪枝的技术。他的妻子掂着小桶,拿着刷子在剪过的枝干上刷着防腐漆。

“无花果剪过枝后抹上一点儿防腐漆,不但能防止细菌进入,还防冻。”李学增介绍,现在剪枝是为明年无花果扦插作准备,如果自己用不完的话还可以售卖,一举两得。无花果是一边生长一边“结果”的果树。要想保证果子的品质,就必须在后期进行剪枝和截尖,保证果实品质。

李学增是2016年偶然间接触到无花果的,得知无花果经济价值高还好成活时,便动了种植的念头。后来经多方考察,结合对市场的分析,了解到无花果是药食两用,有市场需求,投资不大回本快。刚好赶上国家支持土地流转好政策,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自家的8亩地里种起了无花果。

刚开始种植无花果的时候,李学增引进了“波姬红”“青皮”两个优质品种。开始他对技术不是十分了解,也遇到了一定的挫折。后来,经过不断地学习和请教专家,终于掌握了无花果的种植管理技术,种出来的无花果个头大、品质好。到无花果盛产期时,他还会采摘一些给左邻右舍和朋友品尝。

为确保果实绿色健康,李学增在种植过程中坚持不打农药,这也惹了一些烦心事。当无花果开始挂果到成熟期间,鸟儿就会来捣乱,三五成群地抢食美味,一旦果子被啄破,要么被虫吃掉,要么就烂掉了。为解决这个问题,李学增和家人就天天蹲守果园,精心布置,定期检查,既确保了无花果的产量,又保证了果实的质量安全。

据李学增介绍,无花果树种植当年即可结果,初果亩产1000公斤以上,到第二年、第三年产量逐渐增加,亩产可在1500公斤以上。由于李学增做生意诚信度高,再加上无花果质量好、口感好,也有了不少固定客户。每到盛产期,天天有人去地里采摘,打电话预约购买的也不断,每天都抢购一空,李学增就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李学增和村干部谈了自己想扩大规模的想法后,得到了村干部的一致认可。2020年9月,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胡村村“两委”召开会议,决定以“村集体+个人+贫困户”的模式将村里60多亩土地流转给李学增种植无花果。经过村“两委”多方协调,还在地头架了电线、修了路。

“无花果投产早、收益快、经济寿命长,叶子散发的气味可以驱虫,种植无须特别护理,产出的果实很容易达到有机食品标准。”提起自家果实,李学增自豪地说,因为无花果具有广泛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胡村的无花果不愁没有好的未来。”李学增说,等自己的种植规模化、产业化,他还要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无花果的落户为胡村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等明年无花果有了一定的产量后,李学增还准备建立一个无花果深加工厂,形成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产业发展,让无花果彻底敲开群众“致富门”,带领大家共同走上致富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