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远程教育推动产业发展

2021年01月13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傅集镇申纪村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平台,积极探索“远程教育+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该村种植条件,大力发展蒜苗种植,带领村群众增收致富。

申纪村地处杞县东南部,东临商丘睢县,南接周口太康,离县城23公里。该村有效耕地面积2540亩,地势开阔,光照条件好,土层深厚肥沃,保水保肥能力强等,具有发展大棚蔬菜的较好地理条件。为把大棚产业做大做强,申纪村在远程教育网络的技术支持下,多次组织村干部外出山东、四川考察,依据该村种植特点,选取蒜苗作为主要经济作物。

由于蒜苗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跟不上,制约了大棚产业的发展。杞县县派傅集镇申纪村党支部书记黄德帅在播放远程教育时发现许多远教片涉及科技种植蔬菜技术、管理模式的内容。于是他利用远程教育信息量大、速度快、画面直观的特点,对远教片的内容进行了收集和梳理,定期定时的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并学习新技术。黄德帅告诉记者:“每次观看远程教育,大家都早早地来到会议室观看远教片,我们会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大棚蔬菜等产业,灵活调整,观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增收致富本领。”

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申纪村调整产业结构,整合资源发展大棚蒜苗200余亩,逐步壮大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如今,申纪村已经有6户贫困户以大棚入股的方式进行投资,每户预计年收入达到五、六万元,一个以申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八、九个村的种植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仅申纪村雇用临时工一项,就带动了70多个就业岗位,支出的工资就达2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村民魏素合告诉记者:“我们搞蒜苗种植,还真离不开远程教育。这个网络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信息,还解决了很多难题。”

申纪村以远程教育为抓手,把远程教育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以远教提升技术、以项目带动发展的新局面。申纪村将继续利用这一网络优势,帮助当地农户明确创业目标,找到发展产业和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司利强 叶中琳 程培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