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推动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1年01月13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马青阳 张琬萍 侯珊珊 曹飞)近年来,南阳市卧龙区紧紧围绕“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实施卧龙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立了该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中心,坚持政府主导,考察调研,科学谋划,强力推动,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卫基础设施,公开招标采购农村垃圾收运车辆设备,推动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卧龙大地展新颜。

2019年初该区委经济工作会确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目标,调整优化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城乡环境卫生和垃圾治理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考评组,对城、乡同督查、同考评、同奖惩。同时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督导组,实行局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各乡镇分别成立机构,明确了管理人员,建立了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为保障清运工作正常运行,各乡镇分别建立了农村垃圾治理管理队伍,行政村明确责任人员,健全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按照不低于辖区人口2‰的省定标准,结合农村公益岗位实际情况,增配保洁人员1500余名,配备94辆垃圾运输车和8座垃圾中转站,另有4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车辆驾驶员和中转站设备操作人员已经培训上岗,明确了职责范围和任务标准。在管理模式上,坚持政府牵头、专业部门推动、乡镇组织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年节约资金1200多万元。经过考察、调研,农村选定了“小吊臂车+垃圾箱+分类收集”的收运模式。固定资产购置费用由区乡4:6分担,运行费用由区乡6:4分担。

配套相关建设,建立收运体系。2019年新建6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王村、蒲山原有2座垃圾中转站,购置8辆平移式垃圾运输车、12个平移式配套厢体,近郊原有7座垃圾中转站配备5辆三缸四柱压缩站对接车;农村乡镇配备人力、电动保洁三轮车1534辆,小型吊臂垃圾车74辆、挂桶三轮车7辆,配备三立方垃圾箱3083个、垃圾桶42000个,以上车辆设施已全部投放到位,完成投资3400余万元。在乡村逐步推广“二次四分法”,乡镇设立腐烂垃圾堆肥点、可回收及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点、垃圾临时堆放分拣点。

全面排查,整治积存垃圾。2019年以来,对乡镇环境卫生、村容村貌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清除积存垃圾1.13万吨,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乡镇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脱贫攻坚,沿线宣传版面、墙体广告,提高全民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热情。同时出台城乡环境卫生和垃圾治理考评办法,建立了城管局日常考评与成员单位定期考评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月考评、半年讲评、全年总评,每月通报排名、核拨补助经费,推动工作常态化。

据了解,目前该区农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收、转、运设施设备及保洁人员均全部到位,农村积存垃圾已排查清理完毕,农村“户投放、村保洁、乡收集、区转运”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形成,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已全面投入运行,日收运农村生活垃圾达到260余吨,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了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这一年城乡环卫一体化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下一步,卧龙区将继续紧紧围绕“五有标准、四个环节、一个目标”开展工作,加大治理投入,持续完善提高,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乡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坚持以乡村振兴工作为抓手,深入研究解决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运行的薄弱问题,不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卧龙区落地见效,为建设南阳“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首善之区、美丽卧龙”增光添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