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1月14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1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中牟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县上下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现代化建设,为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潘开名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牟县委关于制定中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牟县第十二届委员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县委书记潘开名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要站位“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位“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认清发展机遇、找准发展短板、应对发展挑战,在新发展阶段下展示新担当、在新发展理念上做出新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谋求新突破,真正担负起“奋勇争先、强势突破”的使命和责任,努力开创中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中牟县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牟远景目标:基本建成“两化五强”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

“两化”:城镇现代化。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城市软实力全面增强,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五强”:产业强,按照郑州市委东强产业定位,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科创强,成为中部地区科技创新的新兴区域。文旅强,成为国内知名的文旅新城、全国文明城市。生态强,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美丽中牟。法治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中牟、平安中牟建设达到新高度,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会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牟发展的“一、三、四、五”目标路径。“一”个目标就是围绕二〇三五远景目标,通过五年努力,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初具规模。“三”大机遇就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及郑开同城化在中牟叠加实施的机遇。“四”个定位就是遵照组织市委东强战略,建设全省对外开放窗口、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五”个新就是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努力实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十二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是着力做强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支撑能力。三是着力做优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五是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东部新城。六是全面融入区域交通体系,打造综合性联络大通道。七是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八是全面融入“双循环”,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九是坚持文化繁荣,打造知名黄河文化高地。十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牟。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十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会深入分析了中牟县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2021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要抓好升级转型,做强先进制造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加快新兴产业增长壮大,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突破;要抓好活力激发,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打造环境,以招商加快发展,推动改革创新新突破;要抓好投资消费,发挥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实现经济增长新突破;要抓好规划引领,做好“聚、优、控”的文章,实现城乡统筹新突破;要抓好示范带动,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加快带动农民致富,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要抓好生态治理,完善生态保护体系,推进生态全域治理,打造绿色生态空间,提升游园绿地管理水平,实现绿色发展新突破;要抓好基层基础,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大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治理能力新突破;要抓好共享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加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民生改善新突破。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关键在党、关键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一个党委、三个党组”工作制度,持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守牢初心,扛稳使命,站稳群众立场,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要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作为、敢于争先,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真正形成“人人求争先、万众谋突破”的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现代化建设生动局面。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面提升专业化能力、贯彻执行能力、驾驭风险能力,真正做到干成事、不出事。要严明工作纪律,深入推进执纪监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旗帜鲜明容错纠错,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生态。要坚持事业为上,工作谋划要实、工作举措要实、工作成效要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群众检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强势突破,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东部新城的伟大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