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紫金街道办:用心做实社会帮扶 以行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1月14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原来我们组雨天没法出行,旱天人畜缺水,自从紫金街道与我们村结对帮扶后,给我们修了路,打了井,建了广场,现在的生活真是越来越美了。”西峡县西坪镇下营村二组组长魏永周动容地说。

西峡县西坪镇下营村位于西坪镇的西南部,距西峡县城约55公里,区域面积17.5平方公里,共有9个村民小组269户10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147人。2018年南阳市城镇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重点非贫困村助脱贫会后,紫金街道迅速与结对帮扶点西坪镇下营村进行对接,详细了解村情,制订帮扶计划。

建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每天晚饭后,群众自发聚在广场上跳起广场舞。“以前都是电视上见见,在紫金街道帮扶支持下,在我们这里也变成现实了。”下营村村支部书记查显国自豪地说。

下营村人口分散,沿沟分布,没有一个群众集中活动的场所。紫金街道办事处领导在村里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多次与村“两委”商讨论证,找场地,积极协调,支持30余万元,从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到配套器材,全部安排到位,整个广场3800平方米,建有大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配套健身器材等。

现在,这里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下营村也成立了广场舞队伍,定期邀请文艺团体义务演出,唱红歌、看晚会、跳广场舞成常态,如今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良好的风气形成了。

修公路,打通村民发展瓶颈

以前村民们都说最害怕下雨,一下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到处都是湿泥巴,但几天不下雨,路上尘土又没过脚脖子。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8年特大洪水冲垮道路,冲毁房屋,上百户村民出行极为不便,更是影响香菇、干果等农副产品出售,村民损失惨重。要想富,先修路。紫金街道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入村入户慰问,帮助出谋划策,提供经济帮助,成立党员先锋队,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道路修复,为加快经济发展,街道又捐资20万元,建成了通往四、五、六组和通往村香菇基地的路。路宽了,平整了,干净了,绿化带也有了。“走出家门,心里头亮堂堂的,村里也和城里一样干净了。”看着村庄一点一点变美,下营村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三条路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连心路”“平安路”和“致富路”。

建基地,培育村民造血功能

西坪镇下营村以前多依靠传统种地方式种植小麦和玉米,由于土质较薄,大部分收入不高,又没有其他门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增强村民们自身的“造血”功能是重中之重,紫金街道经实地走访,多方调研,请教专家,最终将目标放在香菇发展上。先后投资27万余元高标准建设了总面积1.8万平方米,可容纳80万袋的下营村食用菌基地,同步对香菇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重点讲解香菇产业政策、种植流程和主要技术环节,储备、培养自己的香菇种植技术骨干。并协调银行给予“5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全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解决起步资金问题。目前已建香菇种植大棚85个。贫困户杨建青喜不拢嘴地说:“我这2000个菌棒,不到4个月就收入万把块了,有了这个项目,致富是不用愁了。”

三年来,紫金街道办事处累计投入资金9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产业、就业、公益、技能和干部职工结对为主的帮扶活动,修建了“同心”群众活动广场,硬化了3条道路,修建现代化饮水灌溉机井一处、配套输水管网1500米,解决6个组居民饮水问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0余场,原有的55户147人贫困户全部脱贫,并有了可持续的家庭收入。

奋进的乡村处处皆景,幸福的笑脸时时闪现。如今的西峡县西坪镇下营村乡间土路变成宽阔的水泥路,傍晚摸黑的村巷也装上了亮堂的路灯,杂乱的小道变身绿树夹道,昔日的土墙早已被整齐划一的安居富民房所替代,文明新风成了新追求,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王洪强 李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